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得民心者得天下

中国有句成语叫“黄袍加身”,它的典故就是五代后周赵匡胤在陈桥兵变,诸将给他披上黄袍,拥立为帝建立大宋王朝的故事。

古代的中国统治者一向把“黄色”看成是至高无上的帝王颜色,只有皇帝才能穿用。他人身穿黄袍就是有谋反之心,是罪在不赦的。三国时期的蜀汉将领魏延,即使是为刘备屡立战功,最后被定成谋反,也是遭受“夷三族”的悲惨后果。

“夷三族”或“三族”是秦、汉时代的刑名,史记秦纪如淳注则谓:“父族、母族及妻族”,这就是说穿黄袍是谋反,是可能祸及父亲、母亲及妻子所有族人的罪名。所以,古代的中国和尚,也都是穿“缁衣”就是穿黑色和尚袍的居多,间或也有穿灰色或褐色的,从来不见有穿黄袍的和尚。

三族”这刑法后来演变成越来越残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也就是: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株连最广的是明成祖杀方孝孺,诛其“十族”。

为什么古代帝王一定要以三族”、“九族” 这类斩草除根的极刑来收威吓和惩戒之效?答案很简单,当皇帝就是拥有极其巨大的、无与伦比的特权,世代子孙都能享受荣华富贵,一旦得到江山帝位,这些豪杰枭雄当然就要以极刑来保护自己的家天下。

然而,这些野蛮的黄袍礼制,在辛亥革命之后就消声匿迹,上个世纪的潮流,已经是主权在民;以现代的话来说,人民就是老板,还有什么政权竟敢限制人民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答案是有!这世界确实还是有些和时代潮流完全脱离的政权,远的就是中东各国,近的就在吉隆坡。开个面子书也要花一百多万的政权还以为人民是笨蛋傻瓜,穿什么衣服也得听话?

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国阵是真的受“万民爱戴”,国阵又何必担心呢?在民主、自由的现代社会里,还有人民会天真得以为穿黄衣就能当皇帝吗?只有天真的内政部长以为自己是皇帝,能够以白色恐怖来惩戒人民穿黄衣!“黄袍加身”这类野蛮的礼制已经成为历史了,我国人民应当支持自己的权利,确保马来西亚将有一个公正和干净的选举,用我们的选票将国阵抛入历史的垃圾堆里!

3 条评论:

  1. 当天,大佬我也黄袍加身咯。

    回复删除
  2. 干拿鸡,假博士连内裤都穿黄色的,吹咩?

    回复删除
  3. 主权在民,7月9日,全家男女老少都是一片黄!向国阵说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