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奇怪的马来西亚经济:车价

几个月前,有位朋友想要在农历新年前换一部新车,所以就来问我的意见。他看上了本田爵士混合动力车(Honda Jazz Hybrid),这款汽车在马来西亚有两种款式:即从日本整装入口(CBU)款式或者是本地组装(CKD)款式。

CBU款式是直接从日本入口,由于混合动力车的入口税优惠,含保险费及路税的上路价94800令吉CKD款式是在马六甲装配,不包括路税及保险费的售价87千零96令吉65。如果把保险和路税都加进去CKD款式的售价,两者上路价的实际差别是4900令吉,朋友因此左右为难。

我笑着对朋友说,在当今网络世界,只要把问题放在论坛里,保证就能得到很多答案。结果,从论坛那边,他发现CKD款式是降级版本,明显的分别就是

  1. 安全气囊从8个降级到只剩2个。
  2. 没有雨量感应器,因此没有自动雨刷(auto wiper)。
  3. 没有自动灯光感应控制系统(auto light)。
  4. 没有一键式车道变换功能(one touch lane change
  5. 方向盘没有装配换挡快拨键(paddle shift)。
  6. 没有定速巡航行驶装置(auto cruise)。
  7. 没有上坡辅助系统(hill start assist
  8. 后轮装配旧型的鼓式刹车(drum brakes)
  9. 方向盘没有装配音频系统控制(audio control)。
  10. 没有电动门锁控制系统(power door lock)。
  11. 没有卤素灯(halogen lamp)。
  12. 前排座位前面的手套箱(glove box)没有冷却器(cooler)。
  13. 音频系统没有防盗设备厂(Anti-Thief)。
  14. 没有摺刀型钥匙(jack-knife key)。
  15. 美其林(Michelin)轮胎降级成为固特异(Goodyear)轮胎。
如果购买了CKD款式再将设备升级到CBU水平,价格就远远超越了CBU的价格。

我还提醒朋友,别忘了,CBU款式从日本港口到我国,轮船运费和保险又需要多少钱呢?更何况,在国家汽车政策下,入口汽车必须拥有入口准证(Automibile Permit),一张入口准证市场价格是多少?

这就是马来西亚的经济,当你以为款式是本地组装(CKD)的东西应该更便宜,实际上,你应该多多研究,你就会知道原因。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就看这段潘俭伟的演讲。如果你觉得9分钟23秒的录影太长,可以跳到第4分钟55秒。

本田汽车本来是由已故丹斯里骆文秀负责在马来西亚装配和销售的。丹斯里骆文秀去世后,本田总公司拿回经营权,并与DRB-Hicom34%股份)及丹斯里骆文秀家属控制的东方实业(Oriental Holdings)成立联营Honda Malaysia。看完这些,你会不会感叹,许多华人企业努力打下的江山最终给谁收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