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无能和贪污是不能改良的


18年前,我从海外搬回马来西亚,由于善未熟悉环境,就先在吉隆坡市中心的酒店住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每天上下班都得利用公共交通,而最大的问题就是徳士。繁忙时间,下雨时,交通阻塞时,在巴生河流域是很难找到徳士的。截停了德士,还得看司机脸色,远的不载,近的也不载。然后,有的司机不用里程表,就算用了,他们的里程表跳动速度恐怕还快过乘客的心跳率;再不然,上了路,司机就懂得绕大圈了。

有一次,我从吉隆坡市区到白沙罗高原,以当时的收费,一般上只是78令吉而已,可是里程表却显示30多令吉,当我向司机抗议和理论时,竟然被他讥笑没钱别搭德士。到了办公室,打电话投诉,却被个个政府部门推来推去,本来不是很生气,可是,众多政府部门,却没有一个能够负责地接受我的投诉,这才是令我最愤怒的原因。

更奇怪的是,我曾经到过中国、香港、新加坡、澳洲、英国、法国、泰国、甚至是南美洲国家、等等城市工作和旅游,从来不需要在机场、火车站或旅游景点购买德士车票。可是,在我们马来西亚,在机场、火车站或旅游景点,乘客都得凭票上德士,这证明了什么?是当局为了保护乘客的权益吗?还是仅仅德士这行业都不能管理好?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18年就过去了。吉隆坡德士服务有进步吗?媒体上的报道,已经让人们知道糟糕的吉隆坡德士服务是如何闻名于世

在吉隆坡住久了,对交通阻塞也厌了,我就喜欢利用德士和轻快铁来往市中心和办公室。渐渐的和司机就谈多了,知道他们的处境。在众多德士司机中,少数是拥有个人德士执照的。过去国阵政府很少颁发个人德士执照,得来不易,这些司机很珍惜,所以也很安分守己。

而马路上大多数德士,执照却是属于公司的。一般上,这类德士还是有分别的。根据车子的状况,如果车厢是整洁,没有烟味的,通常都是司机自己贷款买来的。司机们每天都得从收入中拿出50令吉来缴付执照租金。即使是车祸了,车子抛锚了,司机还是得缴付执照50令吉租金。几年后,公司拿回执照,司机只能保留车子。这类德士的服务,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最讨厌的德士是那些执照和车子都是属于公司的。这类德士,车子的状况和车厢,通常是差强人意。司机如果不是不按里程表收费,就是按里程表再加多510令吉。当然,乘客也别指望司机的态度了。对于这类德士,我是退避三舍,宁肯再多等一点时间。

说到德士公司,这令我想起了9年前的新加坡经验。当时,我出差到客户的工作地点,因为项目的需求,经常在办公地点待到深夜。记得第一次拿起桌上的电话叫德士时,电话一接通,对方就问我是不是Mr Lim?是否要辆德士去宏茂桥?我有点奇怪对方怎么知道这桌上分机是属于Mr Lim?又怎么知道他是住在宏茂桥?于是我先说我只是利用同事的电话分机,想要到市区的酒店,接下来便问她怎么知道这是Mr Lim的号码。原来,新加坡的德士公司很早就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根据来电显示(Incoming Caller ID)来追踪乘客的以往记录。这不只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工作,也给客户一种亲切的服务。

我们马来西亚的德士公司可曾为乘客提供如此优质的服务?我想,如果德士公司对一些基本规律(例如:过滤司机背景、审核司机没有罪案记录、确定司机没有代人租借、等等)都没有尽责,要他们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根本就是奢想。在国阵这些政棍的治理下,这些出租德士执照的公司真是有利可图。

一个差劲的政府,连公共交通都没法管理,衍生出来的就是不断出现的德士罪案,类似最近发生的美国游客被掳后強姦事件,在过去几年就连续发生:

2012年,一名少女3男掳姦后,搭德士又遭非礼
2012年,快餐点助理经理险被德士司机强姦
2011年,一名越南女子被德士司机强姦
2011年,夜店女侍者搭德士被轮姦。
2010年,德士司机强姦并利用手机拍摄过程。
2009年,华裔女子被德士司机载到冼都偏僻地区强姦
2009年,一名女中学生在德士內被强姦

国阵政府能解决问题吗?我想,时间已经证明一切,更何况,是谁垄断了德士执照?

一个贪腐的政权,为国家经济、治安、等等民生问题所造成的伤害是何等严重。各位读者,无能和贪污是不能改良的,别相信国阵的转型,在即将来临的大选,选择改朝换代吧。

6 条评论:

  1. 可无胆(蛋)鸡迟迟不敢解散国会,吾等得不耐烦了

    回复删除
  2. 在南京读书的时候,也不时会坐德士,几乎没有遇过拒载,也没有遇过比心跳还快的里程表,也没有遇过绕路的司机。
    南京,在中国还不是一线城市,即使在二线城市中,也并非佼佼者,都能有比我国第一大城市更优质的德士服务,为什么?管理!

    回复删除
  3. leehuang:就是咯,人家澳洲总理穿裙子的,还比他更潇洒!
    michealgoh: 同意,我去过南京和厦门,甚至是泉州的德士服务都好过吉隆坡!

    回复删除
  4.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và dịch vụ chuyển phát nhanh đi hàn quốc uy tín, giá r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