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快熟面计划不能解决教育问题


我的女儿去年考UPSR,在成绩没揭晓之前,我就询问了她本身对选中学的意见。摆在她面前的就有3个选择:1)独中,2)私人学校的剑桥国际普通中等教育证书(Cambridge IGCSE)3)国民型中学。在讨论这个问题时,课程内容、上课和课外活动时间的安排、学校环境、设备、学生背景、等等是我们注重的条件。于是,我们父女俩一起分析这3个选择的优势和缺点。

老实说,读剑桥IGCSE是我和老婆的偏爱,我相信这是城市地区有能力负担的父母都会考虑的选择。可是,我也有顾虑,大多数私人学校的学生如果不是来自精英家庭,就是富有、权贵家庭的儿女。如果我的孩子只接触这类新贵族,无法接触到社会各阶层的子女,那她就无法掌握社会的价值观念,甚至是长大后无法与社会各阶层沟通和交流,结果可能就会变成像黄燕燕那种“在吉隆坡用餐每人150令吉才合国际标准”的心态。

其实,我们父女俩很快就淘汰了这剑桥IGCSE选择,因为我女儿发现设备完善的私人学校学费1年可达到6万令吉,她宁愿把5年私人学校的费用积存成她以后到国外重点大学的学费。以外国学生在英国本土所付的大学学费在吉隆坡念中学,确实是有点离谱。是的,这个国家是非常离谱的,我的德国朋友至今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他在德国买一架BMW 328的钱,在马来西亚还不够买一辆本田雅阁(Honda Accord)或丰田佳美(Toyota Camry)。

最后,我们决定选国民型中学,因为在这个国家,我们无法避免马来文。更何况,学习如何适应也是一种过程,从小学华文为主过渡到中学以巫、英文为主,再过渡到全英文的大学教育,这将锻炼我女儿的适应能力和灵活性。对于中文,在家庭教育的熏陶下,我女儿从小就对中文、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充满兴趣,所以我们完全不会担心。

开学了两个星期,领了课本,做了一些功课。前天,在回家的路程中,女儿问我,如果现在转去私人学校读剑桥IGCSE,是否太迟了?我有点惊讶,1年前她不是一直盼望进入这间学校吗?她小学班上最优秀的学生都选择这间学校,甚至有些学生每天必须花费1小时半的车程来上学,怎么了?女儿说,不是学校设备或学生的关系,而是课程内容的问题。

回到家,晚饭还没吃,女儿拿了他中一的历史、地理、英文、生活技能(Kemahiran Hidup)、道德、等等课本,将她所读过的一页一页翻来给我看,然后告诉我为什么她觉得这些是不合理的。而小小年龄的她,竟然懂得质疑学校是以什么水准来选出这些课本。我确实是不知道教育局是如何选择这些课本。以国阵政府那类朋党主义和“买贵了”的作风,如果出现了利益冲突的状况是不会令人惊奇的。

我看了那些课本以后,的确也很难理解。30多年前,我所读的中学课本是从英文翻译成马来文,很多内容,特别是历史和地理,都是以英国人国际观的角度来书写。上个世纪,英国是老牌帝国,在全球各地都有殖民地,所以他们的课本涉及的范围很广。我不是要为英国或英文课本宣传,可是,在看了马来西亚现在的中学课本,我却明白了女儿的心情。当老师根据课本来塞进学生脑海的不是知识,而所谓的本土化只是单元思想,这种教育注定是失败的。

明白了女儿的角度后,我重新再联络那些私人学校,却发觉尽管比去年多收了一倍的学生人数,雪隆地区的私人学校还是爆满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向女儿致歉,没有详细去看中学课本是我们的错误。现在只能暂时在国民型中学学习,既然她能够看出课程的狭隘,我们就只能用课程外的资源来补充了。

为了女儿的中学教育,还在向朋友们发牢骚时,今天却有报道说,慕尤丁指国阵政府将在2013年首100天将落实《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4项措施,而这包括100内培训5000名通过剑桥英语定标测试的英文教师。上个月,纳吉才宣布计划从印度引进教师前来我国教授英文;现在,100天快熟面计划就能培训5000名合格的英文教师,你能不能不佩服这个政府?

只要谈到国阵的政策,我可以担保,只要多发挥一些商人的本能,你就能嗅到商机。这100天的快熟面计划还包含了“电子教师”(e-Guru)计划。又是一个e字头的资讯工程,政府是否会公开招标这项目?如果1面子书的设计都要180万令吉,这“电子教师”又要多少钱呢?更何况,请问教育部长,当一个13岁孩子都能看出课本的瑕疵和批评课程,请问这“电子教师”这工具,它能解决我国教育的问题吗?

15 条评论:

  1. 对不起,你问错人了。
    他只是政客,不是教育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你还挺客气的,我看他是政棍,比政客还糟糕。

      删除
    2. 你知道什么是PBS吗?
      现在的中一和中二是完全没有月考和大考的。就凭老师在班上观察评分,然后上网呈报告,直到中三。

      删除
    3. 我知道,所以这个国家的教育将被这些政棍和人渣玩残了。

      在一间华人为多数的学校,我相信学生学习精神还不至于太差。在乡区的学校,老师不认真的话,学生就完了。最终,这个国家将会有两极化:精英vs非精英。

      删除
  2. 我女儿也是去年考UPSR, 对你的文章感同身受。虽然也担心国际学校学生背景及学费昂贵,但最后也决定将女儿读剑桥IGCSE。你可以试试这所学校,学费合理,可能7年级已额满,但入学试成绩好的可以跳级8年级。http://www.stjohnedu.com/index_new.html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建议,去年我曾有询问过,学费1万多,问题是位于市中心,只是学院不大,设备及课外活动都受到限制。我的女儿喜欢华乐及制服课外活动,为了这些,当时没有报名。

      现在再问,他们开了4班,可是等候名单很长了!听说雪州很多学校将数理科目全换成马来文,很多家长赶紧转进私人学校。还好,我女儿的学校虽有派马来文版的数理课本,授课仍然全是英文。

      这几天一直开导我女儿,她的学校是没问题,设备、课外活动、学生素质都很好,就可惜历史、地理、道德、公民、生活技能、这些课程内容是离谱的。

      删除
  3. 看到您这篇文章,让我回忆起当初为了孩子的学业问题伤透脑筋、历历在目的往事,百感交集涌上心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教育是一个大问题,巫统要的是Listen!Listen!Listen!Listen!Listen!的教育。

      而他们自己和他们的走狗都将自己的儿女送进国际学校。我家附近有两家国际学校,每天他们上下学时,我都能看到这些有司机和保镖用大型MPV接送的权贵子女。不让自己的女儿进这两家学校就是不想她们将来变成走狗,其他私人学校现在都满了,所以才头痛。

      删除
  4. 我了解,我就是在贵族学校上班的,这里有很多大马贪官污吏的后代,也有皇室后代。基于职业道德和尊重个人隐私,我不便也不可以透露太多。

    为了孩子的教育,以您的才华大可移民,考虑过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从2008年开始,我已经将一半身家汇出国,现在不能移民是因为年迈的双亲还在。可是,将来肯定是离开这个国家的,首先将会是送两个女儿出国念书。也不期望她们回来。

      马来西亚是个悲剧的国家,我们有无数的天然资源,有很多杰出的人才,可是却被糟蹋了。

      虽然目前有机会改朝换代,可是国阵根深蒂固,就像日本的自民党,他们肯定是会搞破坏的,就像雪州的水供问题。马华和民政里的走狗也不会失去特权而甘心,国家和社会内耗是肯定的。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阵正忙着制造选民,50年后,华人将是这个国家的少数民族。而今天的外劳后代,将是土著和国家领导人,人生没有多少个50年,当政党轮替成真后,就算为那些无法离开的亲朋好友有个交代,至少我曾经在这里出了一些力。

      删除
    2. 未雨绸缪,已经早准备好了,精明!

      您真是个孝子,为年迈双亲尽孝,真难得。我现在就后悔当初怎么那么自私放下生病中的妈妈离开了大马,现在要弥补已经太晚了,女欲养而娘不在了。:(


      暂时委屈您们家千金,将来就可以到国外继续学业。祝福她们学习愉快!

      您已经出了很多力了,写了很多精彩的文章启迪民智,幸苦了!继续加油,谢谢! :)

      删除
    3. 可以了解你的心情,当年我在国外生活,只是因为那句“子欲养而亲不在”把我拉回来了。

      我家小孩适应力还好,就一句“在白纸画一个圆圈,政府要你集中看圆圈内,既然你都能看到圆圈外,那么白纸有没有圆圈都不是问题了”似乎就让她开窍了。:)

      删除
    4. 哈哈,真是聪明的小妞,有前途!

      这就叫 虎父无犬女,呵呵!

      祝您们一家周末愉快!:D

      删除
  5. 如果你不考慮孩子將來進本地大學,可以進獨中,將來去鄰國升學,外國很多學校現在也接受統考成績。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提议,问题是坤成和中华离我家有段距离,从我家通往这些学校的马路在繁忙时间都是非常塞车。加上如果有学校的课外活动、补习、钢琴、等等,上下学和时间的配合真的很不容易。

      而且,中华的学生太多了,一班有60多个学生!我女儿读的国民型的班只有38个。学生多,那么在班上师生交流、课外活动、很多时候不是很理想。目前能做到的就是暂时留在国民型,等中三才换去Cambridge IGCSE。考了O-Level 就继续A-Level。将来肯定是送她们出国。在马来西亚被歧视,两代就够了,她们应该走出去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