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怎么可能南韩、台湾和波兰那边都能下雨?

说到示威和集会,年龄40岁以上的马来西亚人民肯定会记得70、80年代的南韩、台湾和波兰。在那个美苏冷战的年代,反共阵营的南韩及台湾是被具有军事背景的威权体制统治,而反美的波兰则是被独裁和专制的共产党统治。

在80年代,南韩民众对于执政集团长期垄断国家资源的作为越来越不满,民主化需求的呼声渐趋高涨,在这种氛围笼罩下,终于导致1980年5 月18 日“光州事件”的爆发。事件发生后,南韩执政集团以维持国内安定与秩序为理由,对于民主化的示威活动展开强力的血腥镇压;然而,这事件后来也成为崩解威权体制的的催化剂,南韩人民在1990 年代中期终于终结了长达实行40年的独裁威权体制,转型为民主宪政体制国家。

同样的,台湾的历史新际遇也是出于1979年国际人权日的“美丽岛事件”。台湾的国民党政府自1949年败退到台湾后就施行一党专政的路线,多年来以戒严、党禁、报禁来压缩人民在宪法下允许的自由和权利。1979年12月10日,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核心的党外人士,组织群众进行示威游行,诉求民主与自由,其间发生一些小冲突,但在民众长期积怨及国民党当局的高压姿态下却越演越烈,最后以国民党当局派遣军警全面镇压收场。此事件对台灣之后的政局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逼使国民党放弃迁台以来威权强人专政的路线以应时代和历史的潮流,台灣社会因而得以实现更充足的民主、自由与人权。

远在欧洲的波兰,在二战后由苏联扶持,建立了以共產主义为体制的国家。1970年代,波兰带头在东欧共产国家中实行经济改革,那是波兰战后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盖莱克(Edward Gierek)政府踌躇满志地推行闻名于世“高速度、高积累、高消费”的所谓“三高政策”,大量引进外资,建设大型项目,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表面上看起来,波兰一派欣欣向荣。然而,欲速不达,在表面繁荣的背后,70年代末,政府各种补贴达到财政预算的40%,外债高达260亿美元。

波兰政府在1980年7月宣布“议价商店”肉类价格提高40-60%的时候,群众的不满引发了全国性的罢工。1980年10月,东欧第一个独立的工会组织团结工会出现了。团结工会领导的罢工运动最初采取和平方式,提出要有自己的报刊、有自由出版权、等等人民基本权利。

1989年,波兰的团结工会获得了政权,抛弃了共產主义制度,开始转向西方的自由和民主,融入西方社会,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剧烈转型为波兰带来了阵痛,这种“震荡疗法” 曾经使波兰经济一度陷入低谷,使得许多人失去工作,人民一度产生怨言。然而,波兰的经济很快开始复苏,连续六、七年稳定增长,平均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六。波兰的统一工人党也于1990年1月27日召开党员大会,宣布党停止活动,一个执政45年,曾拥有近300万党员的波兰共产党就这样解散了。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 per capita)报告,南韩、台湾和波兰的排名分别以 20,591美金、18,458美金及12,300美金遥遥领先马来西亚。南韩、台湾和波兰以和平、稳定、渐进的方式完成民主转型,也先后成为了先进经济国家,他们的经验成为世界各国改革所引用的典范。

老婆,我要去游行!》这篇刊登在《当今大马》的文章能够在4天内就在面子书上吸引8800多个“赞”就代表了马来西亚民众的长期积怨和求变呼声渐趋高涨。国家元首端姑米占说“有哪片土地不下雨,有哪个海洋不起浪”,这句话说得不错,怎么可能南韩、台湾和波兰那边都能下雨,我们马来西亚就不能?2011年7月9日,我们也要向世界证明,韩国人、台湾人和波兰人能够办到的,我们马来西亚人也能作到。

2 条评论:

  1. 好吧,就来乱一次够力的吧。

    回复删除
  2. 我没提倡“乱”哦,这“光州事件”、“美丽岛事件”全是执政者采用暴力来镇压人民,不是人民“乱”或“造反”。如果那些执政者没有动武,示威都是和平的。我们要的是和平示威,不是要动武。: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