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你后悔了吗?


前几天和一位移民澳洲多年的朋友共进午餐,他在2009年全家搬到墨尔本,转眼已经有了4年。

没移民前,这位朋友在赛城(Cyberjaya)当一名资深网络工程师,每月收入大概有7千令吉,他的老婆是一名会计师,扣税后,两人的家庭总收入大概有12千多令吉,住在八打灵附近的一间排屋,家里有一部本田城市(City)及一部本田思域(Civic),以4年前的水准,生活过得还不错了。

由于早婚,年龄才40出头而已,两个孩子就读高中了;为了孩子的教育,这位朋友和老婆决定移民澳洲。

由于最近他的母亲重病卧床,这位朋友向公司请了两个月假期,回来八打灵照顾母亲,我才有机会和他一起聚餐。午餐吃到一半,话题就不约而同是比较吉隆坡和墨尔本的差别了。

几个月前,我去过澳洲,知道那边的生活水准。拿我们马来西亚人的收入去那边花钱,样样都是3倍价钱。可是,如果是以澳洲居民的身份在那边赚钱来花,实际生活情况却不是想象中那么差了。

在墨尔本当个网络工程师,朋友的平均月薪是6500元澳币,扣了32%个人所得税后,拿回家大概只有5千元澳币而已;他的老婆的收入也是差不多一样。1万元澳币的家庭总收入,如果拿回来吉隆坡,根据目前的汇率,应该可以花得开开心心。

朋友以前用将近40万令吉的价钱买了八打灵的排屋,2009年卖时小赚了一笔,加上夫妻两人多年的储蓄,刚好足够他用来当成价值30万元澳币新居的头期。虽然当年澳币汇率及墨尔本房价还没大涨,以马来西亚的储蓄去应付澳洲的开销,开始时,苦头还是吃了不少。然而,随着夫妻两人的事业逐渐进入轨道之后,一切都改变了。

当年他们在马来西亚是驾本田城及本田思域,刚到墨尔本,却得依赖公共交通。现在,却升级买了本田雅廓(Accord)和日产X-Trail四轮驱动车了。当年那辆本田思域,别说贷款的利息,单单车价就是他在赛城打工整整1年又6个月的总收入。现在,在墨尔本,只需他6个月的薪水,他就能够购买一架新的本田雅廓!

澳洲的RON95油价是每公升1.55元澳币,以1万元澳币的家庭收入来算,车油的负担还是轻于在马来西亚以12千令吉的家庭收入来添每公升2.20令吉的RON95

我们先别说澳洲政府所提供的种种福利,例如养老金、医疗保健、失业救济金、低收入津贴、孩子助养费、无息大学学费贷款、学生津贴、分娩津贴、等等,纵然澳洲的消费税(GST)是10%Coles超市的2公升纸盒装鲜牛奶才需要2元澳币!可是,在马来西亚的超市,1公升纸盒装鲜牛奶却至少要6令吉!Coles超市的750公克的面包只需2.65元澳币;在马来西亚,600公克的白面包却要3.80令吉!

在澳洲一些市区的美食中心,一个饭盒,盛着炒饭、一道肉和一道菜,价钱是5元澳币。在吉隆坡市区,可别指望在购物中心能买到5令吉饭盒,在普通的嘛嘛档(Mamak Stall),单单白饭已经是2令吉,加了一块鸡肉和蔬菜,价钱就超过6.50令吉。如果你要享用3令吉的《1 Malaysia套餐》,你就必须跟着纳吉去嘛嘛档。

在澳洲生活,只要不用令吉汇率去计算,他们的购买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的。同一份工作,在马来西亚是赚7千令吉,在墨尔本是赚6500元澳币,纵然澳洲的个人所得税率远远高于马来西亚,甚至还有10%消费税,1澳币消费能力所带来的生活素质却远远高于马来西亚1令吉的消费能力!所以全球十个最幸福的国家,澳洲理所当然榜上有名

朋友问我有没有后悔没在45岁前申请移民到澳洲?我的答案是没有。每个人的价值观念不同,我年迈的父母在这里,我的亲朋好友都在这里,我走了,只是改善我个人和自己家庭的生活素质,他们留在马来西亚又怎么办呢?

朋友又问我有没有后悔投民联?我老实说,在我的社交圈子里,我还没碰上一个说后悔的人呢!

诸位,我不是说投民联就能一夜间改变了这个国家。在国阵的统治下,马来西亚已经一步一步走向衰弱,暂且不谈国内治安,每年的总稽查报告都揭露众多政府部门的采购和管理弊端,以前反贪会说是“买贵了”,现在反贪会说是“无能”和“愚笨”。其实,一切就是因为国阵的无能和贪腐,才让总稽查报告沦为公式化的报告。

澳洲在过去5年已经两度政党轮替,通过这类监督系统,澳洲人民才能够享受高素质的生活。在马来西亚,我们看到什么?我想,每5年,马华总是有人争着当总会长!

所以,争取政党轮替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目标,只有唾弃那些每天想着官位的政客,让没有历史包袱的民联去对付反贪会口中的“无能”和“愚笨”,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才有未来。所以,没有所谓后不后悔的问题,只有什么时候让国阵倒台的问题。

---*****---
后记:想在悉尼找5元澳币的饭?点击这个网址

有人怀疑澳洲的物价并非我所写那样便宜。还好,我出门旅游喜欢保存收据。

这张照片有两张悉尼靠近唐人街的Hana Hana日本餐厅(http://yesfood.com.au/hanahana.html),小碗的拉面价钱是47角澳币,小碗的燒烤醬饭价钱(Teriyaki Don)是33角澳币。大碗的分量太大,1碗足够两人吃。我们全家去那边都点小碗的。

如果我们去本地的Sushi Zanmai或 Sushi Tei,相信找不到4令吉70仙的拉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