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闹剧

每年年尾是马来西亚学生应考的季节,成千上万SPMSTPM考生鱼贯而入考场的壮观肯定就像唐太宗李世民所说的“天下英雄皆入吾彀中”。

考试这事情自古就是要为国家和社会选拔人材,是不论出身、贫富皆可参加的公平竞争,而它的目的是让处于社会中下阶层的人民有机会透过教育而往上发展,打破了世家大族及统治精英垄断的局面,这种政策对维持整体社会的进步和稳定起了相当的作用。

“十年窗前勤苦读,一举成名天下知”,贫寒之家的子弟只要通过考试鉴定就能有更广阔的天地,这就是自古以来成千上万考生努力学习的原因。将考场用来吸引四海人才的作法是古代甚至是当今世界各国争相效仿的政策,而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就是新加坡政府。多年来,无数大马精英皆入新加坡彀中,例如:新加坡的许文远部长就是在在马来西亚槟城出生,1973年以优越的成绩荣获新加坡哥伦坡计划奖学金赴澳洲深造,1977年毕业加入新加坡公共行政部门。

然而,在SPMSTPM成绩放榜开心后不久,就是华裔优异学生落选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季节。魏家祥抨击公共服务局今年奖学金分配“最乱”,11A+10A+的优秀生仅获本地大学预科班奖学金,反而4A+5A+的申请者反获海外奖学金;这种事后诸葛的作法也难怪遭来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许来贤的调侃

国阵不公正的政策已经是非常明显,甚至是已经列入世界银行的报告。社会不公平(Social Injustice)就是马来西亚人才外流的主要三大原因之一。然而,在我的眼里,这每年必发生的闹剧还有另外两个原因:

  1. 蔡细历谈“入不入阁”这问题就是为这场闹剧开场锣鼓,只须这每年必发生的优秀学生落选的事件上报,马华的“周旋”、巫统的“纠正、一贯的剧本,这场戏就能显现马华在内阁的“地位”和“影响力”,足要获得纠正的学生及家长感恩涕流。
  2. 忌才是人际关系中最常见的现象,如果让诸位11A+10A+的优秀生都能如愿以偿到海外优秀大学就读,那不是如虎添翼?要是这些人才回国加入公共行政机关,岂不是威胁到那些平庸之辈?所以,公务员忌才而执行偏差政策是不令人惊奇的。

连环计这种戏,演一时尚能骗人,如果一演40多年还能被骗,那就是观众愚蠢了,而不是演员杰出的演技。

选民们要张开雪亮的眼睛,一个有远见的政府,是不会花时间在这类闹剧上,21世纪是个全球化的竞争世界,一个迟缓,国家的能力就退步了。就看这瑞士国际管理学院(IMD)甫发布的2011年竞争力报告吧,去年马来西亚排名第十,国阵政府就大事宣传,今年跌到第十六,他们就销声匿迹了。

试问,这世界有哪一个国家的奖学金制度会像马来西亚如此荒诞?而且年复一年?像新加坡这些一流国家,执政者都是一劳永逸解决政策的问题,然后毫不怠懈地将精力放在国家前途、竞争力、接班领导班子、等等长治久安的大方向。

每年华裔优异学生落选的事件已经给我们一个信息,国阵这个昏庸政权在这个国家所制造的问题,已经是非常严重,甚至是公务员的腐朽也已经是蚀到骨了。要改革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已经不是什么“一个大马”这类口号所能办到的,振兴马来西亚将需要一、两代人的努力,而我们这一代就要启动第一步:用我们的选票在下一届大选将国阵送入历史!

7 条评论:

  1. 一点小事也做不好,太无能了!
    真的会被他们的无能活活气死。

    回复删除
  2. 从我教书开始就有华小师资问题,结果花了近 20 年,问题还悬而未决。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闹剧,年年重复,诚意缺缺。

    这些都是国阵成员在演戏,选民被耍得团团转,还不亦乐乎!

    马华只是一条 "无比膏“。

    你被蚊虫叮到,它可以止痒,就像张天赐和阿窿一样。

    但是,如果你得了心脏病,癌症等她就派不上用场; 中看不中用,是污桶用来安慰华裔的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回复删除
  3. 对,马华和巫统只是在作戏,马华作个华人看,巫统作给马来人看。这就是过去50年的模型。

    在新世纪里,国家要前进,我们必须有新思维,否则就会被淘汰。马来西亚在90年代输给亚洲四小虎,在2000年代输给东欧国家(波兰、捷克、匈牙利),再这样下去,我们就会翻不了身了。

    看看慕尤丁,他说恢复使用1 仙的银币交易,减轻人民负担。试想,街边、市场的小贩,从来就不曾用1 仙,只有超市及有电脑或收银机的商家在以前才使用1 仙。现在,使用1 仙仍然存在,只是四舍五入,例如:2.46就付2.45、2.42就付2.40。这个作法不只惠及商家操作成本,也为国家在货币流通上节省成本。慕尤丁连这种基本民生问题都不懂,我10岁女儿都会嘲笑他这种脑袋,将来慕尤丁要是继承纳吉,这个国家就灾难了!

    别对国阵存着任何幻想,他们不是鸡肋,也不是 “无比膏”,他们是癌症,必须切除,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回复删除
  4. 大哥你每次写的政治评论,结尾一定这样写
    "用我们的选票在下一届大选将国阵送入历史".
    看来你很不爽国阵政府,他们所做的事,你都看不顺眼。语气好像国阵和你有不共戴天之仇。
    其实你说的一点也不错。本老伯也看不过眼。非常不满。但是又怎样呢?
    只有闷在肚子里。

    回复删除
  5. 一个误国误民、贪污腐化、卑鄙无耻的政权,是不是和每个人民都有不共戴天之仇?

    我的笔名就是名正言顺,国阵以为人民是愚蠢的吗?我十岁的女儿都能看出的问题,堂堂“副首相”竟然看不出,国家有这么烂的人在执政,你还看得下去?

    如果你是在中国,我看只有闷在肚子,在马来西亚,我们可以自己投票,叫那些政客回家自己养自己。纳税人的钱可不是要养废物的。:)

    回复删除
  6. 对了,你有话题写了。
    民政党副团长陈嘉亮说什么把hood 塞进一个女网友的嘴里。
    你有什么看法?

    回复删除
  7. 我想,“自重”这两个字是人生处世的原则之一,对于那些不懂得自重的人,我看我吃饱没事也懒得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