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普腾早已经变成国家经济的末期癌症

马哈迪批评政府“吝啬”stingy),不明白汽车和工艺领域科研的重要性,每年下放充作研发用途的款额非常少,导致各领域被迫“把钱用在刀头上”。他说,普腾要求政府拨出研发款额以研究电子汽车及电动汽车,等候了长时间才批下一笔5000万令吉的拨款。

唉,已经将近28年了,马哈迪还没从他的汽车梦醒过来。

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是全球少数汽车生产国之一,可是马来西亚的车价,却是全球最贵之一。例如说:


  • 一架本田思域(Honda Civic)在马来西亚是卖114– 13万令吉之间,这将近是一位资深工程师一年半到两年的薪水。

为什么我们的车价是如此昂贵?答案就在于政府的“国产车”保护政策,也就是向汽车征收高昂的销售税(Sales Tax)和国产税(Excise Duty),当然,加上所谓的AP,车价当然比美国更贵了!

汽车工业是最典型的规模经济(Economy of Scales)行业,也就是说汽车业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以至经济效益增加的现象。所以,过去30年来,我们可以发觉许多国家,例如:捷克、瑞典、西班牙、澳洲、甚至是英国,都放弃了国营的汽车公司。这是因为没有规模经济就没有能力和美日德三国竞争。今天,一度是英国引以为荣的的豪华轿车如劳斯来斯(Rolls-Royce)和宾利Bentley)其实已经是德国人控制的汽车公司。

21世纪的挑战中,汽车公司都了解到须以合作和分工来争取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所以,面对日本人的挑战,向来敌对的宝马(BMW)和马赛地(Mercedes Benz双方也开始合作了,他们的战略联盟将为德国豪华汽车工业在全球竞争中开拓了生存空间和发展。

而,马来西亚呢?普腾在28年后,一言难尽,馨竹难书,它还是需要保护政策来生存。其实普腾早已经变成国家经济的末期癌症,再投入什么资金也救不回这个注定失败的企业。而这普腾癌症也扭曲了国家经济,汽车贷款占家庭债务总额高达25.9%的比重,任何改革方案都可能为这个国家带来整体经济的影响。试想,如果新车价格降低,那些仍在偿还汽车贷款者将会经历“负资产”,也就是说把汽车卖了还不够还清汽车贷款,那会是什么局面?

马哈迪固执己见,而国阵当局也没有方法处理“国产车”政策。再过20年,我们的下一代就会发觉,普腾这癌症,不止使我们错失其他投资机会,也拖累了整体国家经济,得益者只有普腾的那些供应商,是谁控制及拥有这些供应商?这是马哈迪和国阵永远不会透露的机密。

3 条评论:

  1. 如果没有他,人民会活的更快乐,车价也没那么的贵!没那么大的头,他还想戴那么大的帽!!!害了人民,可恶!!!根本就是一只癫马!!!语无伦次!!!太自以为是了啦!!!不是不报时辰末到!!!

    回复删除
  2. 对,车价受到扭曲,所谓的经济增长,许多都是这类扭曲经济造成的。现在屋价也高涨,国阵政府就是要人民借未来的钱来推高使经济增长率,全国家庭债务总额等于76%的GDP,这种经济注定是前往泡沫的。

    回复删除
  3. Porsche Cayenne 300hp, 我国卖RM550k. 美国卖USD46.7k.

    Cayenne S Hybrid 人家是USD67.7k, 我们卖RM800k++

    他妈的,能不换政府吗?


    Prices for the base 300-hp 2011 Porsche Cayenne start at $46,700. The 400-hp 2011 Cayenne S will have a starting price of $63,700, while the Cayenne S Hybrid will start at $67,700. The range-topping 500-hp 2011 Porsche Cayenne Turbo will start at $104,800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