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别让昏庸无能的政客继续误国误民(三)

2010年1月5日,众所瞩目的杜拜塔(Burj Dubai),在吉隆坡时间凌晨正式开幕了,时间一到,灿烂的烟火与炫目的水舞秀登场,吸引全球20亿人观赏,这座高828公尺的超级摩天楼比台北101多出320公尺,相当壮观。然而,在开幕当天,当局也宣布将原名杜拜塔更名为“哈利法塔”(Burj Khalifa)来感谢阿布扎比在杜拜碰到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候倾囊相授,掏出200多亿美元来相救。

杜拜一度被称为中东石油经济转型的成功范例,从2005年直达2009年这4年多里,杜拜政府雄心勃勃,以建设中东地区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为目标,要把杜拜打造成世界级观光和金融中心,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杜拜政府与其所属开发公司在全球债券市场大举借债,筹措建设资金,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加。2009年11月25日,杜拜官方宣佈杜拜国营事业杜拜世界(Dubai World)将展延偿还债期限至少半年,此举造成世界各国震撼,杜拜信用评等也随之滑落,各国股市更是应声而倒。目前公开的杜拜债务总规模达到59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杜拜自己的偿还能力,因此,泡沫的引爆只是迟早的事情,这已经是世界各国引以为戒的教训。

受询及为何还要兴建多一栋摩天大楼时,那位花了纳税人24万去澳纽的旅游部长表示,“这是没有止境的,因为大家都想要最高的大厦,上海和台湾要更多,那我们为什么要有所保留?”2009年杜拜的危机给世界各国的启示是经济发展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然而这个教训对经历亚洲金融风暴的马来西亚来说,应该不会是陌生的,我曾经说过,乘搭吉隆坡单轨火车的人们,在经过Tun Sambanthan站时,总会看到车站附近搁置的废墟,这些废墟就警惕我们,宣传所谓高收入经济转型计划的政客还没从12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学到任何教训。以2011年预算案里提到的百层摩天楼以及这位旅游部长的回答来说,很不幸的就证明了昏庸无能的国阵政客不止忘了亚洲金融风暴,他们甚至可能都不知道杜拜危机。

副财政部长林祥才在帮腔说,“当你在这里兴建商业中心,你就能够吸引更多外国公司来这里成立它们的总部,我们在吉隆坡缺少(办公)空间,很多外国公司都在寻找设备齐全的现代大楼。”这听来似乎很有道理,可是,了解吉隆坡商业产业需求的人都知道,因为租金和交通的关系,许多外国企业都往外市区外迁移。例如说,全球第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唉森哲(Accenture)就从KLCC的双子塔搬去了谷中城(Midvalley)的The Gardens;而蜆殼石油公司在整顿在巴生流域的办公地点时,也决定将KLCC双子塔的办公室迁往中环广场(KL Sentral)及赛城(Cyberjaya)。对民生和商业环境完全脱节的政客们,既没法从各国经济危机中学习,除了花钱和说废话之外,他们又能为马来西亚这个国家贡献什么呢?《当今大马》提到“公积金局和国投资金恐遭掏空”,任何有判断能力的人都会觉得这是很合情合理的评论。

杜拜跟阿布扎比虽然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个联邦国家里7个酋长国的其中2个,他们之间却不是亲属关系。阿布扎比是最大的一个酋长国,最有钱也最大,迪拜排名第二。杜拜在遇到债务危机时还有阿布扎比来支援,在大马,一旦有什么差错,国油恐怕又得倾囊相授来相救了,反正这也不是第一回,当初发展布城(Putrajaya)Putrajaya Holdings私人有限公司面对亏损时,不就是国油来收拾残局吗?

2011年预算案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提示,如果我们不想要再看到这个国家资源被掏空,如果我们还想要有未来,我们就必须履行我们监督的义务,在下一届大选将国阵送入历史,别让昏庸无能的政客继续误国误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