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这是所谓的经济转型计划?

许多人盼望国阵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能够提高国家竞争能力,取消令人诟病的特权和黑箱作业,开发经济领域和吸引内外投资,以及发展永续成长的综合国力、等等。在看了公布的经济转型计划及该计划提到的天价后,人们的失望相信是毫不希奇的。实际上,从马哈迪时代到目前的纳吉政府,凡此种种经济改革和所谓迈向高收入的政策,往往都是一个结论,那就是花钱。如果这花钱是以民生和经济效率为主,人民还可接受,可是呀,稍微思考一下,这些各届首相的大计划是否真的带来了效率及达到了目的?

说起大计划,马哈迪时代的代表作就是峇贡水力发电、巴生港口自贸区、柏华嘉钢铁厂、国家汽车、赛城、布城、轻铁、大道、等等大型计划。阿都拉时代就是北马经济走廊、东海岸经济特区和依斯甘达发展区等等。然而,这些也是要推动大马走向高收入的大计划,在这最新公布的经济转型计划中,都不知道到底是扮演什么角色?讽刺的是这些历届政府的经济政策似乎从来没有全面性接轨和连续,更加没有综合运作。每届政府的杰作,往往令人暇想,这些政策是以民生为主呢,还是考虑到既得利益者的合同?

说到不接轨,我们就拿轨道交通来做例子。马哈迪时代,吉隆坡市区就开始了完全不接轨的安邦线(旧称STAR LRT)、格兰那再也线(旧称PUTRA LRT)、单轨火车(MONORAIL)、ERL机场快线和KTM电动火车。阿都拉时代就开启怡保至巴东勿刹双轨火车及怡保与吉隆坡双轨火车计划。纳吉政府2009年上台后也公布将格兰那再也线延伸到梳邦再也及布特拉高原,而这怡保与吉隆坡双轨火车也最近通车。然而,这些轨道交通尚未完成或半途而已,那厢就来了吉隆坡捷运和高速火车。一座两、三百万人口的城市竟然拥有如此多元化的轨道交通,我看国阵政府如果为此申请健力士记录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或许吉隆坡捷运的目的是好的,是要纠正以前种种的问题。可是,到过新加坡、香港、上海等等地方的人都知道,一个好的交通方案,不单只是靠捷运例车,它还需要其他公共交通的配合。所以,计程车也就是德士是一套交通方案的重要措施之一。讲到德士,堂堂一座外国人进入马来西亚国门的吉隆坡国际机场竟然有霸王车在招揽生意,这吉隆坡市区德士问题已经是好几十年的老问题了,国阵政府都束手无策,各位想想,这耗资几亿的捷运真的能解决吉隆坡的交通问题吗?

首相署的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提到新的经济转型计划将由私人企业带动。其实,从马哈迪时代时代开始,有哪一项目不是私人带动?看看环绕吉隆坡和巴生合流域的十及条收费大道,名目繁多,有LDP、SPRINT、DUKE、ELITE、NKVE、SILK、KESAS、GUTHRIE、MEX、AKLEH、NEP、SALAK EXPRESSWAY,有哪一条不是私人企业带动?中华古训道:「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钱的生意没人做」,诸位相信这些参与经济转型计划的私人企业会免费为国人提供设备吗?何况,对于许多吉隆坡人来说,当前的房价已经涨到令许多人无法负担,一间地点理想的排屋轻易就要价80几万到整百万,面对地产商的叫价和投机份子的炒作,国阵部长还在扬言这地产没有泡沫,人们还会瞳景十年后的大吉隆坡生活费用吗?

对于《当今大马》记者亲眼目睹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经济转型组主任无法回答出席者的提问,这并不希奇,毕竟这吉隆坡捷运该是由金務大提出的。如果执政者有能力去了解一套完整的方案,单单靠马哈迪和阿都拉的迈向高收入政策,马来西亚老早就是先进国了。所以呀,以期盼望国阵带我们成为先进国,倒不如我们这些合资格的选民以先进国人民的手法,珍惜我们手中的一票,来届大选将国阵送入历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