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你相信他们会给这个国家一个未来吗?

201219日,英国的电讯报(The Telegraph)引述了汇丰银行(HSBC)旗下First Direct的一份调查,3份之一的英国家庭,也就是6百万英国家庭,只有250英镑可动用的储蓄;而5份之一的英国家庭完全没有储蓄。这是自从英国的全球第6大经济体地位被巴西取代后另一个令这老牌帝国人民慷慨的新闻。

21世纪,国际经济竞争的风云变幻,是任何一个负责的政府必须关注的时势,一有掉以轻心的失策,往往就是轻易被其他国家超越,而最终面对后果的,往往就是人民。美国、英国及西欧各国,在过去10年消费时代的大背景下,经济的推动都是依靠信贷(Credit)经济的发展;然而一场次级抵押贷款危机(Subprime Mortgage Crisis)所引发的信贷紧缩(Credit Crunch)使到这些西方国家的经济一个一个崩溃。

我在去年那篇《别让历史不堪回首!一文中提到了N11,这是高盛公司的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和普顿资产管理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马克·墨比乌(Mark Mobius)呼吁投资者关注的11个国家。无独有偶,台湾的《天下》也引述日本的《日经杂志》,点名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与菲律宾(Philippines)将伴随着太平洋时代的来临成为令人期待的VIP成长新三国

为什么?为什么西方的高盛和普顿、东方的《日经杂志》完全没把马来西亚放在他们的雷达里?尽管纳吉一直在高喊“经济转型”、开放经济领域,国际投资者都似乎对马来西亚的未来没有兴趣?

其实,我们只需看看普腾(Proton),我们就知道国阵的经济策略。为了保护特权,全国人民在过去25年被迫沦为高车价的牺牲品;为了这个保护政策,国阵政府竟然以国产税(Excise Duty)来避开东盟免税保护区(AFTA)减低汽车入口税(Import Duty)的义务。为了民族自豪,他们可以推掉德国VW的投资建议,然而,一切的牺牲,赔掉了的国家信誉,都扶不起普腾这阿斗。

马哈迪揭露普腾“管理不善”,导致过去所累积的40亿令吉现金储备,已猛挫34亿,剩下6亿令吉,这已经不是新闻了。2006年,普腾以1欧元(马币4.50元)卖掉摩托车制造商M.V Agusta的事件,许多人或许都忘了,可是从普腾手中接过Agusta的买家来说,在2年内将Agusta 分割及别卖给BMW Harley-Davidson 相信是他们历年来都无法想象的暴利。为什么普腾和国阵政府眼中的负担,却是别人眼中的金矿?

英国这个18世纪从工业革命崛起的国家拥有雄厚的国力,在过去2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萧条都能面对挫折继续留在全球经济的前哨。我们马来西亚呢?我们能够吗?纳吉要印裔人民相信他,一个连一家汽车公司都无法管理,也不知道如何调整国家经济政策的国阵政府,你能相信他们会给这个国家一个未来吗?

2 条评论:

  1. 何止是普腾!马来西亚铁道局又如何?昨天我乘搭东海岸“快车”到新加坡,票根上注明09/02/12 0454am开跑,09/02/12 1015am抵达目的地新加坡woodland。但真正抵达的时间是下午1.03分,您说,这是什么样的管理?什么样的能力?

    回复删除
  2. 不错,这个国家的设备,很多都是问题,就像前天我去KLCC,为了避免堵车,我在八打灵Taman Bahagia乘搭LRT,车站里两架Touch N Go增值机看起来很新,却无法操作。

    去到KLCC,看到那长长的人龙在新的售票机前,人龙长是因为售票机是低效率,无法确认纸币或硬币。其中几架售票机还挂着故障指示。这些都是很新的售票机!为什么?我们都知道,这个国家的大合同,经过中间人,买贵了是平常,作了凯子是经常,故障是正常,够了吗?

    如果您觉得够了,大选时去投票吧,如果您是在新加坡,就效仿中国大陆的台商,回来投一票,将巫统和它们的走狗投进历史吧,时间不在我们这一边了!如果巫统和它们的走狗继续执政,这个国家肯定是完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