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希腊重新站起来了,马来西亚呢?

还记得2年前关于6百万英国家庭只有250英镑可动用储蓄的新闻吗? 2012那一年,英镑对令吉的汇率大概14.80;当时,所有财经媒体的焦点,总是围绕着面对广泛失业、粮食和能源价格飙高的欧洲,尤其是关于“欧洲四猪PIGS)之一的希腊。

“欧洲四猪PIGS)这名词起源于《新闻周刊》(Newsweek)在2008年所刊登的文章《为什么猪不能飞》(Why Pigs Can't Fly),指的是欧洲欠下钜额公债的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

2008年至2012年之间,许多专家都预测欧债危机将引发另一轮的全球危机;而希腊的问题是最严重的,该国面对破产,重组债务的坎坷路程使到许多专家都预测希腊将退出欧元区而导致欧盟最终崩溃,甚至是英国政府也一度制定了应对欧元区解体后的措施

债务危机把欧洲政治人物搞到焦头烂额,20105月,在英国执政15年的工党下台,保守党与自民党组织新的联合政府,继承了工党政府留下的巨大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面对金融和欧债危机,新政府也只能继续挣扎了。

英国的“换”开启了欧洲一连串的改变现象,20116月,葡萄牙的社会民主党击败执政的社会党而上台;同年11月,西班牙在野党赢了选举,取代社会党执政。接着,意大利那个好色的贝卢斯科尼也下台了,经济学家马里奥(Mario Monti)被任命为新的意大利总理。

换政府的风潮在欧洲方兴未艾,2011年的希腊大选,由于2011年的大选结果陷入胶着状态,希腊不得不在2012年举行第二次议会选举,最终由支持紧缩政策的反对党新民主党胜出,而法国也迎来了1988年以来的首位社会党总统。

当年,那篇250英镑可动用储蓄的新闻,一度令人噓歎这老牌帝国的衰落。然而,光阴似箭,2年过去了,英国终于再度显示两次世界大战都不能摧毁他们的韧性。今天,英镑对令吉的汇率已经是15.38,英国的经济在2013年也大幅改善了。

同样的,希腊新政府在2012年上台后,也是在紧缩措施下挣扎。可是,这一度是欧债危机导火线的国家,2013年的国债回报率竟然达到47%,在彭博全球债券指数排名第一,受到投资者追捧。而根据最新的报道,尽管这“欧洲四猪的经济在2013年面对收缩,可是他们的经济将在2014年缓慢反弹,希腊这两年的紧缩措施已经削减了赤字,2014年后的连续4年,IMF预测希腊的经济将会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

在希腊和欧债危机闹得沸沸扬扬时,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一度拿希腊来做减少津贴的借口。可是,在希腊走出破产的危机,马来西亚却到了什么地步?

今天我们面对粮食和能源价格飙高,情况不是和3年前的欧洲一模一样吗?面对危机,执政的巫统,除了“蕹菜”、513事件来恐吓诬赖亲民联者抬高物价、等等无聊之外,还能做什么? 重提513的极端巫统领袖可曾了解,在这个世纪,印尼屠杀华人纪录片在这年代都能入围奥斯卡,一个文明的世界岂能容忍一个野蛮的政党?


“换”是一剂良方,它打破了惯性思维,抛弃了负担,也让国家摆脱了朋党和既得利益集团的桎梏。欧洲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换”后,我们看到欧洲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趋势,开始走出了债务危机的阴霾。诸位,去年,我们无法换政府,可是, 别灰心,只要我们坚持去影响我们周围的人,展现我们的韧性,巫统这个野蛮的政党,最终还是会和他们的傀儡一样失去民心。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