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重新包装的宣传却是如此粗糙

2010年10月25日,纳吉在《经济转型计划:大马路线图》推介礼向人民保证政府行政便利、透明与公开招标,以及杜绝贪污,以实现经济转型计划。然而,非常讽刺的,当天新鲜出炉的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却似乎当面给了他一巴掌,该报告再度揭露旅游部、国防部、教育部、等等政府机构和单位滥用公款、偷工减料和舞弊。这总稽查司报告年复一年揭露问题,国阵政府都无法取缔或处理,试问这涉及1兆3944亿令吉的“经济转型计划”大蛋糕,纳吉有何本事来杜绝贪污?在推介礼里,纳吉也宣布9项拍板的入口点计划,平心而论,这9项国内外的投资果真如此能使大马在10年内迈向先进国吗?这9项投资,虽经过PEMANDU的包装,推出的宣传却是如此粗糙,稍微有些知识的人都会感叹国阵也未免太看低人民的智慧了。

我们先拿德国LFoundry公司在居林高科技园投资将近19亿令吉的5家晶圓片(Wafer)的工厂来说吧,德国已经是高收入国家了,如果这晶圓片代工行业是先进国的优势,LFoundry不在先进的德国开厂却跑来马来西亚协助我们成为高收入国家,这德国人的友谊也实在太伟大了吧?实际上,台湾早再在2002年就开放岛内的八吋晶圓到中国大陸,8年过去了,中国经济确实是崛起,可是真得就成为先进国了吗?没有掌握晶圓技术,就算德国LFoundry来了,我们也像中国大陆一般,都是出卖劳力、土地和给于优惠待遇,钱赚了还是汇回德国股东的袋子里。

我们接下来就拿第二项来说,本地霸级市场经营商MYDIN耗资10亿令吉在全国开设14间分店,试问过去5年来,法资家乐福(Carrefour)、英资乐购(Tesco)、港资巨人(Giant)霸级市场在全马是不是开了超过14间霸级市场?如果开了霸级市场就能进入先进国,这三大外资怎么却没将我们带去高收入行列呢?现在,反而家乐福却要离开了,这MYDIN的项目,是不是拿来宣传和充数而已?

来到第三项关于大马国际机场公司颁予WCT 25年的合约来建设与经营KLIA2综合广场,这就更离谱了。试问,KLIA一共有多少航空公司提供服务?而新加坡的樟宜机场又有多少航空公司在提供服务?有多少北美和欧洲的航空公司有直接飞来KLIA?例如说,LFoundry在德国的管理层如果要来大马巡视他们的投资,德国航空公司(Lufthansa)是不是将他们飞往曼谷或新加坡再乘泰航或新航来吉隆坡呢?在国阵政府的脑袋里,莫非一扩大机场,旅客就自动来了吗?KLIA 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还是说 KLIA根本都没有优势?

至于Schlumberger公司在万达镇开设全球金融服务中心,这就特别有趣了。依德利斯喜欢强调他在蚬壳(Shell)的23年经验,那么他应该对这类金融服务中心的作业有所认识,蚬壳(Shell)早在10年前就在大马成立同类的服务中心。在过去5年里,来到大马投资业务服务中心(BPO)的跨国公司除了蚬壳,有BASF、DKSH、HSBC、BHP-Billiton、Aker Kvaerner、等等。老实说,如果这类投资是适合先进国,这些跨国公司就不会将这类业务搬来发展中国家了。更何况,蚬壳早在10年前就在大马投资这类行业,可是为什么过去3年来蚬壳却将这类业务逐渐搬去菲律宾和印度钦奈(Chennai)呢?蚬壳在马尼拉的服务中心增加1000多位员工,马来西亚为什么会失去这些机会?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们丧失我们的优势呢?依德利斯应该回去拜访蚬壳问个清楚。
 
至于吉隆坡国际金融区投资,如果单是建几座办公楼就能吸引投资,那么这些国阵部长的头脑就像那位旅游部长一般,只懂看外表,不知道如何办事。无论如何,搞砸了,建了大白象,这也不是第一回。人家新加坡、香港、上海、伦敦、等等为什么会是国际金融中心,而杜拜和冰岛却搞到要破产,这分别是国阵部长永远也不懂的。

无论国阵政府如何包装,这9项拍板的入口点都没法为我们提供任何优势,也不能为国家添加任何竞争优势,更不能为我们带来永续成长的财富,只能为我国人民提供一些工作机会罢了,而且不是什么高收入工作。人民只要稍微思考那些经过包装的宣传,就难免能看出,所谓的“经济转型计划”也不过是由国际顾问公司重新包装的老调子。国阵政府如果以为这类宣传就能蒙骗选民,这也未免太天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