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这是马来西亚的大跃进?

民主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说国阵的最新经济转型计划(ETP)让人想起毛泽东的大跃进。说实在的,我不是想替毛泽东这位充满争议性的历史暴君辩护,可是大跃进这场1958年里启动的改造工程也是有它的出发点。50年代之前,在中国社会、经济和文化都落后于国际列强的状况下,中共计划将中国从落后的农业经济改革成为重工业经济。在这场经济转型中,人力资源从农业被转移至工业,全中国全民大炼钢铁和建立人民公社以求中国于15年或更短的时间内达到了所谓“超英赶美”的境界。

以当时的历史背景来说,中共全党及中国人民都没有质疑这场违背经济规律的大跃进。除了民智之外,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史达林的共产主义中央计划经济使苏联在短期内崛起并击败了纳粹德国而摇身一变成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大跃进这场经济转型最终以失败而收场,除了饿死了四千万人民,也引爆了文化大革命这场政治斗争,差点让中国永远翻不了身。然而,中共领导人历经这两场灾难性的浩劫后,进行了30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改革开放;中国也真的在大跃进的50年后超英、甚至是超德国及超日本而赶美国了。

马来西亚的大跃进并非如林吉祥所形容那般正在酝酿,其实我们的大跃进已经于1970年的新经济政策开始。过去40年来政府的经济政策都是以族群计划为主,舍自由竞争这经济规律而推广选择性施惠。以目前的情况来评估,这些经济政策都是没纾缓弱势土著的困境,也没有解决国内人民内部严重财富不均的问题。特权和执照也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障碍,也曲扭了市场和价格,造成贪污受贿的温床。而这违反自由竞争的经济规律,在实行了40年,非但没有惠及真正需要帮助的土著,也使马来西亚不只输了给亚洲四小虎,也在经济领域上输了给在90年代溃败的前东欧共产国家。

刚公布的最新经济转型计划(ETP)根本都不是以经济转型为出发点,而是另一场大规模的开支,它是否能引起任何经济效应还是一个大问题。从五花八门的项目看来,政府完全没有从像巴生港口自贸区这类大计划学到任何教训,只须大型企业提出项目,就被纳入这项“经济转型”之中。例如金务大提出的吉隆坡捷运,穿梭巴士和德士是由谁来负责呢?整套交通系统,只提出捷运例车,它会不会是另一只大白象?更何况,如果没有这些公共交通的配合,莫非要每500米就建一座捷运站?何况,居住在吉隆坡的人民都知道,公共交通的后面,恐怕又是涉及特权和执照。例如说,吉隆坡市区德士是不允许在机场载客,如果市区德士从吉隆坡载客到国际机场,司机就得空车返回市区,这别说加高了去机场的费用,也浪费了汽油的经济效率。

中国在大跃进发生50年就天翻地覆,完全改变了国家的综合国力,也使中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外交上举足轻重。而马来西亚的新经济政策改造工程却在40年后,使到许多拥有强大政脈基礎的企业和特权份子操纵国家经济。如果马来西亚选民不苏醒,这个国家的结局只有沉沦。如果想要摆脱这局面,只有通过我们的选票在下一届推翻执政党,国内政治人物才知道,人民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