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写在2013年财政预算案前

有个朋友最近遭遇了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他闷闷不乐的原因是有人经常样样针对他、批评他,也看不起他。听了这位朋友的遭遇,我就劝他说,我这个人从年轻到老,也是经常碰见瞧不起我的人,可是,我却往往非常感谢这些人。

例如说,大学毕业及工作数年后,我曾经去了一间跨国咨询公司面试,通过经理面试第一关后,需要面对公司合伙人(Partner)的第二面试。过程中,这位持有一级荣誉文凭及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资格的合伙人,只简单地对我的学业成绩瞄了一眼,再抬头看看我的衣着搭配;然后就开口批评我的数学差,又不懂穿衣服,根本不配当管理顾问。

要加入这间咨询公司还得看看我是否能融入同事的团队精神,所以那位合伙人就吩咐3个管理顾问队员带我出去吃午餐,同时也进行第三回合的同事评审。对我来说,菜照点,饭照吃,吃完后,我就告诉那群管理顾问,对于这种企业管理文化,我是没意思了。回到家,打开信箱就发现那位合伙人已经在午餐时间内派递送员将拒绝信当天送到我家来了。

这段年轻的经验激发了我,往后我再半工半读,比那位合伙人多了两张大学文凭,也开了一间公司。多年后,我在香港再度碰见了那位合伙人,他贵人善忘,已经不记得了当年的小事。我也大人大量,对他的咨询团队提供了一些培训,也解决了一些系统问题,后来成了这间咨询公司的承包商。多年来,我还是特别感谢那位合伙人,如果没有那段羞辱,我可能还是他公司里的小职员。

过了中年,我就特别感谢那些处处为难我的客户、竞争对手、公司雇员、等等。如果没有他们的刁难,我就无法培养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肚量。没有他们的批评,我就看不出自己的弱点。没有他们的竞争和鞭策,我就无法将公司转型及跟上时代的步伐。

记得有一回,一位公司前雇员离职后在网络论坛批评公司,朋友发现后就通知我。在法律上,这位前雇员已经犯了诽谤罪,而他泄露公司业务也违反了他签署的6年保密协议。我当时有两种选择,第一就是像国阵那种手铐的手段来杀一儆百,第二就是检讨自己公司流程是否出了暇疵。我采取了第2手法,纠正了一些流程,几个月后,这个前雇员向公司的大客户求职,并在面试过程中重复他的指责。负责面试的经理觉得有必要进行供应商审核(Supplier Audit),结果他没发现前雇员指责的暇疵,当然这位前雇员没拿到他的工作,反而让客户对公司更有信心了。

说说财政预算案这主题,作为一个公司经营者,每年财政预算案,就是我特别注意的焦点。例如说,当年调高公积金1%及调高服务税1%,公司成本增加了,可是对顾客长期合同的价格,还是必须根据合约精神经营下去。只是学精点了,往后新合约里,就附加了一些条件,对于法定要求而造成的成本增长,公司可以和客户商谈起价。

长期关注财政预算案,我就发现了每年在财政预算案之前就公布的总稽查司报告,近几年来却推迟了。这也难怪,《2010总稽查司报告》的国家养牛中心风暴,就闹到巫统妇女组的莎丽扎“不能继续”当部长了。许多“没有贪污,只是买贵了”的弊端,就让选民看清了这个政权的真面目。所以,一连3年的延迟公布,大家就可以知道纳吉是不是在真正地推动改革和转型。

各位读者,明天公布的2013财政预算案会是什么?我想,分析员的报告在网上就可以轻易发现,当然,主流媒体是噤若寒蝉。我们会发现,无论是财政预算案或所谓的经济转型、改革、等等,也不过是用来讨好选民以面对艰巨的第13届大选。国家的未来,从来不曾在这些政客的议程中。

有位相识的马来德士司机在拿了500令吉一马援助金、轮胎卷、等等后告诉我:“Duit ambilundi tak janji”。所以,无论明天有什么优惠政策,各位读者,投票时,请记住,是时候换政府了。如果一个政府,对自己的暇疵尽量掩盖或推迟,对离异意见是打击和恐吓,对改革是只讲不做,所做的一切,都是以维护政权为优先,你还能将未来交给他们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