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捷运系统的逆耳事实

最近,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引述牛津大学教授Bent Flyvbjerg 于2009年发表的一篇研究《Survival of the unfit test: why the worst infrastructure gets built —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来警惕吉隆坡的捷运系统(MRT)。Bent Flyvbjerg是一位专门研究世界各地大型工程错误的学者,他的研究考察了位于20个国家的258巨型基础(mega-infrastructure)。在这份研究里,Bent Flyvbjerg总结了一件事实:“9成的铁路工程超支超过原本预算的44.3%”。潘俭伟要警惕的,不是完全没有道理,2009年的总稽查师报告就指出全长179公里的万挠至怡保电动双轨火车工程的超支就超过了13亿令吉

搞地铁这项工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中国内地城市也出现了地铁大越境,除了还在扩建的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南京地铁之外,还有20多个城市都在新建地铁,不过调查就显示,在地铁新建当中,中国全国的地铁几乎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有学者认为,这些地铁的新建要复制香港的模式是很难的。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地铁每年亏损人民币10亿以上;深圳地铁一期运营需财政补贴11.49亿元。上海地铁拥有总长约420公里、11条线路,282座车站、最高日客流568万人次的巨大地铁网络,然而则只有一条地铁线路盈利!

地铁的建设模式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世界各国都有不一样的经验,这种复杂的建设,普通老百姓固然很难了解。然而,在马来西亚,政府预测在2011年4月为吉隆坡捷运交通系统(MRT)公开招标,并于7月正式开工,这种粗糙的手法却未免低估了人民的智慧。试问,一项涉及360亿零吉的工程,有哪家发展商能在接到招标文件后于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设计、成本核算、估价和交付建议书?试问哪家政府部门能够在一个月时间内评估各项建议书及颁发合同?而又有哪家发展商能够在一个月限期内融资、招聘员工、采购机械和原料来动工呢?如果这4月到7月的一切都是所谓的“快速通关”(Fast Track),为何2006年宣布的Kelana Jaya LRT线延长却毫无踪影?

吉隆坡捷运交通系统首个阶段的捷运路线图已经正式在展览会上公布,曾经到过外国旅游的民众一看首条捷运路线,就能轻易看出当局对这大马史上最大型的基建工程有什么意图。到过伦敦、巴黎、北京和上海的民众应该会分清地铁的繁忙及非繁忙时段。例如,在伦敦,周末就有周末二日旅游卡(Weekend Travelcard),民众和游客都能享受这优惠来游览伦敦主要景点。伦敦的地铁的路线大都和博物院、旅游景点、大学、等等相互交织,这措施允许民众、游客和学生在非繁忙时段穿梭。吉隆坡捷运有和吉隆坡的主要观光地点如:国家动物园、国家纪念碑、黑风洞、茨厂街、天后宫、等等连结吗?而新加坡和香港的地铁更配合人民的日常生活和主要政府部门(例如:税务局、移民厅、公积金局、邮政总局、法庭、医院、等等地点)联接。反观吉隆坡捷运交通系统(MRT),车站和路线的设定,是以什么为主导?
国阵政府当然不会去理会潘俭伟的警惕,他们主要的目的,就是尽快颁发合同给发展商;而发展商的眼光又是捷运路线周围的地产。许多所谓的地产顾问都说“新捷运的创建将提升我国交通系统的便利、促进国家经济繁荣,进而把我国的房产事业将推向更高峰。”。我们就拭目以待,这吉隆坡捷运交通系统又要多少纳税人的钱来埋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