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菊花真的是“非常之不吉利”?

《当今大马》报道说马华接获多宗万里茂选民投诉,“指回教党侯选人尤海扎在不了解华人传统概念的情况下,以送菊花拜票,令选民感到莫名其妙,非常之不吉利。”

这马华经常喜欢自己解释“华人传统”,给人的印象,华人文化是何其特殊。

菊花在中国古典文学中及文化中,和梅、蘭、竹合稱四君子。在现代社会里,中国的北京市开封市、太原市、中山市都将菊花定为市花。在中国、香港,甚至是本地,庆祝传统的农历新年,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摆放五颜六色的菊花。当然,要选什么颜色就很重要了。

在日本,由于法律并没有确立正式的国徽,因此习惯上,日本皇室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纹」,即菊花纹章也被广为作为日本代表性的国家徽章而使用,而这菊花紋章也運用在日本护照的封面。

对于普通华人来说,即使不知道以上的情形,也知道本地华人喜欢在佛诞或初一及十五拿着菊花去礼佛。大热天时,华人也喜欢泡壶菊花茶来清凉。

我想,华人传统习俗的解释权不在于马华。马华要攻击对手,也要找对题目。不懂的话,就多多少少去研究一些传统习俗。不然,中国历代历朝和华人历史里也有很多汉奸走狗,例如割让燕云十六州及向契丹称“儿皇帝”的石敬瑭、害死岳飞的秦侩、引清兵入关的吴三桂、与日本人勾结的汪精卫、等等;搞不好,有一天就会闹出当汉奸走狗也是“华人”的传统习俗这种笑话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