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大局为重


人的一生,总是充满着挫折和挑战。一个人如果没有经过挫折的磨练,也没有曾经面对困难的挑战,那么他的人生将是平淡如水。

作为一个公司负责人,我就经常需要面对挫折和挑战。有时候,这些问题是来自不讲理的客户,有时候,却是来自公司内部的雇员。这些挫折和挑战所造成的后果,有的涉及直接财务损失,有的是损失合同,有的更是有损公司的商誉和形象。

年轻的我,常常要讲究原则和公平。一有纠纷,就是按照合同条款和惯例,力争公司眼前的利益。失败了,就诉诸法律。成功了,老实说,往往是得不偿失;例如说,客户违反合同条款,公司力争本身在合同里的权益,虽然客户最终赔偿,可是往后却不再将项目交给我们了。

多年来的经营,我的人生口头禅就是:大局为重。如果能让合同和项目继续发展,吃点亏也无所谓。只要能让各方面接受,也不牵涉到非法或者不道德的行为,我的原则是可以妥协的,因为,还是一句话:“大局为重。”

所以,就算我从来没有原谅安华当年派不谙华语教师担任华小高职以至後来引发茅草行动,可是,这不代表我不支持他当新首相。安华可来可去,可是,如果他能当选首相,这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有了互相监督的两线制,这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国家永续发展的道路。

同样的,我不认同一些华教领导人的作风,可是,来到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我还是要告诉朋友以大局为重!这些领导人可来可走,可是不利华教的政策一旦得逞,将来只怕不是那么容易去摆脱。

所以,面对关键问题,我们就必须抛弃个人成见,我们的策略必须是以大局为重。

我们马来西亚在21世纪面对什么问题?我常常说,这里没有马来人或华人或印度人问题,我们只有贪污、滥权和朋党问题。民联如果入主布城,这些问题会马上消失吗?如果我说会,这就是骗话。可是,各位想象一下,民联想要贪污、滥权和朋党,以国阵的经验来监督,他们能吗?他们敢吗?

这第13届大选,是对付贪污、滥权和朋党的最佳机会。如果我们错失良机,将来的道路将是更艰难困苦的。所以,我要忠告柔佛民联的领袖,虽然我是一个普通人,“大局为重”却是我每天解决问题的策略。民联领袖要为我国人民开创新局面,怎能不以这“大局为重”为鉴呢?如果这些争议不利于第13届大选,柔佛民联领袖有何面目来面对我们这些期盼着新首相的人民呢?

6 条评论:

  1. 我本来一直是民联的拥趸。现在改变主意了。因为纳吉哥照顾我,给我500元援助金。前首相老马也强调说我们做人要懂得感恩,为了报答纳吉哥的救命之恩,我要投国阵一票。这样我才是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安东尼老爷:原来你的要求这么低,500令吉就能影响你,如果告诉你有5百万令吉的康头,我看你又宁愿不是人了,因为很多华人走狗都是捞得满满的。

      删除
  2. 那是国民应该拿的钱,何必感恩!!!华人如不是散沙,大大的团结起来,早已经变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大家要同仇敌忾,在这来届大选,创造新局面!

      删除
  3. 安内攘外,说易行难。华人的劣根性是自家窝里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在大是大非之刻懂得以大局为重的,最终都能克服困难。例如说,在中国抗日战争的关键时刻,毛泽东都懂得让蒋介石担任领导人。而清兵入关后,南明各政权还在争正统,结果史可法只能白白牺牲了。

      对我来说,国阵赢,就是人民输。在这关键时刻为了个人议程而采取这种手段,老实说,我是非常卑视的。一个成大业的人,有什么不能忍呢?以前,越王勾践为了复国都能卑躬屈膝,现在要巫程豪卑躬屈膝吗?这种人,对我来说,不以人民的利益为上,能成大事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