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五蝠捧寿

人家正宗中华文化的台湾,哪有人穿着“五蝠捧寿”的唐装来拜年?

何谓“五蝠捧寿”?五蝠环捧寿字,意指“五福”,据《尚書洪范篇》记载:“一为寿,二为富,三为康宁,四为攸好德,五为考终命,是谓五福”。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善始善终,五福是人生的最好祝福,也是对人生最完美的总结。

第一福是“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
第二福是“富贵”,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第三福是“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
第四福是“修德”,是爱好美德。
第五福是“善终”,临终无横祸,身体无病痛,心里无挂碍安详离开人间。

“五蝠捧寿”纹在清朝乾隆时代颇为盛行,现代一般上,都是应用在为长者祝寿,或者是送终。

我们看看马英九和郝龙斌过去几年所穿的唐装,哪里有这“五蝠捧寿”?

总统府网站



























2 条评论:

  1. 有一阵子没来拜访,看不顺眼兄更新蛮勤呀! 五蝠捧寿的确是寿衣,那二货连自己的文化和语言都不精通,更何况是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 他的拜年短片更吐血, 虽说吉写成上土下口没什么, 但也可以拆成土里埋棺材吧? 希望新的一年国疹真的入土为安吧! 祝新年"净"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说得对。我岳父前年去世,入殓穿的就是“五蝠捧寿”。我13岁的女儿看到时,马上就说跟grandpa穿的一样!父女俩在车里笑得闭不上嘴!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恭喜发财,身体健康,万事大吉。

      也祝国阵“五蝠捧寿”!: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