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德国式”或者是“日本式”的道歉?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每年815日这个日子,日本都会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纪念,日本天皇和历届首相都会哀悼并表示“反省”二战中日本的历史。日本天皇和历届首相每年在这一纪念仪式上的讲话都是大同小异,从没有提及战争的责任,也没正式的道歉,词语都是“感到深深的遗憾”、“深刻反省”和“遗憾”。

在欧洲,二战结束以后,重新组建起来的德国联邦政府,在对战胜国赔偿的问题上,意见一致,那就是把德国在一战、二战中的战争责任、赔款等作为理所当然之事全部承担接受下来。

1970127日,西德总理 维利·勃兰特(Willy Brandt)来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下,他向纪念碑献上花圈后双腿下跪,并虔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行为认罪、赎罪。勃兰特的这一跪,除了使他在1971年成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之外,也淡化了饱受纳粹蹂躏的欧洲人民沉积在心底里的愤怒

2010103日,德国也完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全部赔款,当天德国政府向法国政府交付了6870万欧元(6.23亿人民币)的最后一笔战争赔款,德国经过92年后完全还清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部赔款。

德国联邦政府虔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赎罪、道歉,并以行动和赔偿来证明他们的诚意,这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使德国能够重返欧洲和世界舞台,赢得自尊,并重树大国地位。如今,面对欧债问题上,曾经是纳粹德国受害者的欧盟各国对德国政府在解决问题的主导角色毫无质疑,这就是德国诚意道歉的结果。

反观在亚洲,日本无论在公民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官员意见或谈话,都能轻易引发中国、韩国和日本军国主义受害者的抗议,日本对战争责任逃避的行为也往往激起各国对日本的反感,并导致日本和邻国的关系紧张。

国阵主席纳吉代表国阵为上届大选所犯的错误作出道歉,人民期望的是“德国式”道歉呢,还是“日本式”道歉?

“德国式”道歉是要以行动来反省,纠正错误、发表真相、确定国家制度朝向更民主、更公平、更清廉的方向迈进。国阵能吗?

拿上个星期纳吉的承诺来说,他说如果国阵在下届大选中赢得三分之二的控制,他将给予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在其人员的任命中享有更多的独立权力。这类提议马上获得民联的响应,林吉祥表示民联做好准备,在下月召开的国会支持这项修法。纳吉怎么办呢?当然,反贪污委员会更独立的言论马上销声匿迹。所以,别期望国阵会有“德国式”的道歉,纳吉已经从马哈迪的“向东政策”里学到了“日本式”的道歉,那只是模糊其辞而已。


后记: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说没有必要列出国阵过去的错误,这就是典型的“日本式”:逃避责任。一个只会卖弄词字的政权,是不会得到人民的原谅!

5 条评论:

  1. I have been reading and researching Malaysian political news for a while. As an outsider and a foreigner, I strongly feel that the current Malaysian government is treating the Malaysian public like dummies. Maybe partially Malaysians are short-sighted. The candy strategies before any election tells me that the mentality of the government has not changed for the past 30 years. I feel sorry for the folks back there. Wake up fellow Malaysians, use your vote wisely for the sake of your future generations.

    回复删除
  2. 正确得说,他们不是30年不变,而是50年不变。5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就大幅增加。

    为什么国阵不学中国改革?不是因为马来民族弱,而是巫统找借口来垄断商业、经济特权;而他们身旁无耻的华人走狗在推波助澜,可悲的是,马来西亚确实是有很多愚民。土权派白包事件,我们就看到了这些愚民。

    回复删除
  3. 在这个生死关头,国陣的所为"反省"也是一些无关淖痛癢的 廢話,我们能相信他們拿到三分之二的议席时会痛定思痛反貪吗?別天真了。

    回复删除
  4. 以前有三分之二,PKFZ。没有了三分之二,养牛照样“牛”,将来再有三分之二,我们就等着看东方的“希腊”。

    回复删除
  5. " ...hey, jangan kasih tau mereka @#$%^&* idiots itu apa2 kesahan
    yang lalu ....cilaka punya mereka !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