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南方周末》元旦贺词风波的省思


2013年,中国《南方周末》题为《中国梦,宪政梦》的元旦贺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否定及修改。这场风波引起国际各界的注意,除了两岸三地之外,本地各大华文报章都广泛报道这件事情。

广东的是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的。

明朝天启六年,满清的努尔哈赤率兵13万攻打孤立无援的宁远,却被来自广东袁崇焕所带领的守军以仅仅1万人数打得大败而归。努尔哈赤纵横中国北方数十年,第一次遇到如此惨败,更在战斗中被打伤,不久就郁郁死去。


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屡次带大军复仇,都被袁崇焕和他带领来自南方的广东军队在冰天雪地的北方打败。袁崇焕和他那句用来激励广东步兵对抗满清铁骑的掉哪妈,顶硬上六字口头禅因此万古流芳。只可惜,雕刻在东莞袁崇焕像下的六字口头禅却在2010被凿下

几百年来,广东一直是中国革命、改变和创新的火车头。一百多年前的清末,孙中山领导发动的革命,十次武装起义中,就有八次是在广东进行的。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许多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也是从广东迈出第一步。

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和急剧上涨的中国网民数量,广东的再次涌进中国各界。民智的大开使到人民争取更多知情权和发言权,也使广东的媒体在中国更加发达。比起其他中国媒体报喜不报忧的作法,广东媒体更敢于揭露社会不正之风。可是,北京当然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屡屡发生,他们想通过一种方式改变,那就是审察广东媒体。

修改《南方周末》元旦贺词的庹震曾担任北京《经济日报》总编辑和新华社副社长,他于去年5月空降广东,担任省委宣传部长一职。庹震的使命,就是要死死管住广东的媒体。

在中国,共产党专制独裁,地位在宪法之上,薄熙来及王立军这一案件的发生和处理就能让大家看出中国仍处于人治为主的制度。人治和专制主义的滥用权力是造成一切人间惨剧的总根源,如果中共高官的妻子连外国商人都敢毒杀,我们就必须向《南方周末》及许多敢讲真话的中国记者致敬了。

广东的“勇” 将驱使《南方周末》为中国的未来再迈进一大步。到时,不只是经济能力、抗灾和防灾能力,中国的新闻也会比国阵统治下的马来西亚媒体更自由和开放。本地各大华文报章在广泛报道《南方周末》元旦贺词这件风波时,可曾检讨自己在马来西亚是否秉承《南方周末》办报的同样精神?

有人形容自己在马来西亚办报是游走在钢索上。其实,比起《南方周末》所处的环境和他们的无畏,这些人根本不是游走平衡,只怕在大多数有智慧的人眼里,他们都是在靠拢及谄媚当权者来维持自己的垄断。

各位读者,我们必须省思中国的变化和趨勢,我们的上一代因为战乱和贫困而离开中国来马来西亚。可是,无论我们今天如何在马来西亚努力耕耘,我们却已经无法维持我们的优势,而且正在一步步落后我们祖先出走的那片土地,这是什么原因?这是因为50多年来,这个国家的制度停滞不前,再加上贪污腐败!

所以,如果你在乎我们的处境,请你在112走出来,为这个国家的未来贡献一点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