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别让马来西亚从世界舞台消失


2013112日,我去到KL112人民崛起集会时,人潮汹涌,根本进不了默迪卡体育馆。在体育馆外徘徊了一会儿,我就回家了。这次没有709428时的愤怒,心情却非常平淡,我想,很多人的心情都一样,已经决定要换政府了,就只差纳吉宣布解散国会的那刻。

回到家,除了浏览本地的网络媒体外,也浏览国外的媒体网页。令人惊讶的,除了和我们一衣带水的新加坡之外,CNNBBC、等等国际知名的媒体都没报道这场集会。隔天,才从台湾的联合报网页看到了112集会。我看我们马来西亚的国际地位似乎是每况愈下了,《纽约时报》会报道印尼亚齐省禁止女性跨坐摩托车,可是却没提到了马来西亚的112集会。

112后的一周,日本首相安倍出访东南亚,他的行程却只是访问泰国、越南和印尼而已。据说安倍的目的是想通过增加投资与发展来拉近日本与东南亚的关系,进而牵制因钓鱼岛争议而翻脸的中国。马来西亚在马哈迪执政时期是亲日的国家,马哈迪的向东学习就是典范;然而,时至今日,我们马来西亚却不在安倍的出访旅程里,这叫亲日的马哈迪情以何堪?

不只是日本,自从美国时任副总统戈尔Al Gore)在19981117日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时赞扬那些要求改革(Reformasi)的马来西亚人是勇敢的人后,美国这个超级强国的第1和第2号人物再也没有踏上我们的国土。在国阵的执政下,我们的国际地位确实真的是一年不如一年,奥巴马2010年访问印尼2012年访问缅甸后到柬埔寨,可是,诸位,在你的记忆里,美国总统可曾访问我们的国家?

是的,国际媒体开始忽略我们,世界强国已经忽略我们,国阵政府还没完蛋,我们的国际地位却朝向被忽略的路径。可是,还是很多人没注意到我们的危机,例如说,接近大选了,网络里开始冒出一些言论,有人说国阵至少懂得发展,纳吉拥有对投资者友好的政策,能够吸引外国投资,纳吉有MRT项目、有依斯干达(Iskandar)地产、依斯干达教育城(Educity)、等等。

更有人说中国和印尼也有严重的贪污,可是他们的经济却一直在发展,国阵的贪污算什么呢?这种言论对吗?

其实,靠房地产和建筑领域来推动经济就是国阵唯一懂得的政策。就像依斯干达教育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在那里建设其第一个海外校园,国阵政府希望柔佛长堤对岸的新加坡人及海外买家会来依斯干达物业。可是,诸位,如果你有注意到最近银行拍卖的豪华公寓,你可知道多少是属于海外买家的吗?这些外国买主利用本地银行的贷款来置业,当投资回报没达到他们的目标,他们就任由银行拍卖。如果银行将这笔钱借给我们国家的中小型企业来从事生产,这会创造多少财富?

为人民创造财富是一道难题,国阵的所谓经济转型,究其根源,也不过是以廉价的土地、免税、容易输入外劳、没有落实环保政策、等等条件来吸引外国投资。而这些条件,在当今国家竞争的经济范围内,是任何第三世界国家都能抄袭的。就像我最近买了一台惠普(HP)激光打印机,发现竟然是在越南装配的,再也不是中国了。是的,连中国也不能以廉价劳力来吸引外资了。

有位朋友买了一部美国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的便携式硬盘,看了包装盒标明马来西亚出产而感到自豪。我跟他说,根据《当今大马》的报道,驻马来西亚的印尼大使馆官员曾经透露,几年前那边有将近6000名没有工作准证的印尼人在工作。他终于明白国阵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吸引外国投资者来马来西亚,却为几百万外劳提供工作。你说,这种经济政策是不是很滑稽呢?

所以说,单靠国阵的经济政策,我们是没法发展永续的经济模型,结果我们会发觉,以前是英国石油(BP)退出马来西亚下游加油站市场,现在埃索(ESSO)也退出马来西亚下游加油站市场,而且连法国零售业巨头加乐富(Carrefour)也出售了他们在马来西亚的业务。为什么我们的人口和台湾差不多,加乐富不出售他们在台湾的业务,却出售他们在马来西亚的业务呢?

除了为自己家族、朋党和利益相关者创造财富外,国阵的政客根本不会为人民创造财富。所以,彭博资讯社(Bloomberg News)报道世界上百万富翁家庭密度最高的20个国家和地区时,你就不会发现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这类以贪污搜刮和黑钱外流而有名的国家了。亚太地区只有新加坡、香港、台湾、日本和澳洲。仔细研究,只要排除拥有石油的中东国家,我们会发现其他在榜的都是瑞士、比利时、爱尔兰、荷兰、丹麦、加拿大和英国这类民主监督国家。

所以,我常常向那些做生意和投资的朋友说,如果马来西亚32千名百万富翁他们就兴奋,要是我们像新加坡、香港那一般廉政建设而达到16%的家庭是百万富翁的话,那么620万国内家庭中,我们就会有992千名百万富翁。即使我们没法达到新加坡或香港的水平,只要达到像将前任总统关进监牢的台湾那样,我们也会有1984百名百万富翁,这样的市场,更多的百万富翁,他们的商机不是更大吗?

各位读者,如果你还有朋友或家里长者认为国阵能发展经济,如果他们还是认为发展比贪污更重要,请你向他们分享这篇文章。请你向他们解释,让人民创造财富和替人民创造工作机会是有天淵之别的。也请你开导他们,民联上台是启动一个制度,是一个能让马来西亚永续发展的制度,而不是仅仅创造工作机会。如果让国阵再执政,我们就会从世界主流的舞台中消失,成为他国都忽略的国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