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纳吉的承诺1斤多少金?


Astro欢喜台曾经播放全剧404集的《神机妙算刘伯温》,这套风靡台湾海峡两岸及马来西亚闽南族群的台湾电视剧是以明朝开国初期的刘伯温为主角。刘伯温是元末明初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及文学家,他辅佐朱元璋完成帝业而驰名天下。

刘伯温在政治、军事、天文、地理、文学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传世的主要著作之一就是《郁离子》。《郁离子》集中了刘伯温治国安民的主张,也反映了他的人才观、哲学、经济、道德、等等学识。完成这本书后,刘伯温即出山,成为朱元璋的亲信及协助他建立了统一的明朝。

《郁离子》中记载了一个《贾人》故事 ,“贾人”在古文中是指商人。

话说在济南的河面上,有个商人渡河时触礁了,他看到有个渔夫就许诺说:“我是济河一带的富翁,你若能把我救上岸,我给你一百两金子。” 渔夫把商人救上了岸,可是商人却只给了十两金子。渔夫问:“你不是许诺给我一百两金子吗?怎么只给我十两,这岂不是说了不算吗?”商人听了渔夫的话就回答说:“你一个打渔的,一天能打几条鱼?能赚几个钱?现在一下子就得到了十两金子,你还不满足吗?”

过了一些日子,这位商人又乘船渡河了,非常倒霉的,他的船又触礁了,慢慢地往下沉。商人看到以前救他的渔夫正在不远,于是便大声呼救。渔夫一见是那位不守诺的商人,就不理他了。结果,商人这回就溺死了。《郁离子》记载了这个失信的事例来提醒世人以此为镜。

《郁离子》这本书已有650多年的历史,或许许多人都不懂得这本书的存在,然而,它的道理却是传世之宝。

说回现代政治,沙巴商人谢天福试图从香港携出一笔1600万新币的争议,纳吉辩称沙巴巫统有权获政治献金,所以他拒绝透露巨款的来源。诚如松松的文章《首相,难道你忘记了吗?所提到的,纳吉完全忘了他在2012227宣布国阵政府将会在政府转型计划下推出新措施来管制政治献金,所有捐给政党的政治献金必须汇入该政党的户头,政党也必须发出正式收据,以供年杪的稽查审核

纳吉的承诺经常就像《郁离子》的“贾人”,所以人们才喜欢调侃他为“U转先生”。纳吉的“I Help You, You Help Me”,凡我知识分子,都知道是《郁离子-贾人》的现代版本,只有马华彭亨州宣传局才认为纳吉的话拥有“法律上的制约

诸位读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没有选举的时候,你我都是国阵眼中的“愚民”;在有选举的时候,如果你是支持民联,在国阵眼中,你还是“愚民”,如果你是支持国阵,你就是“老板”。就像沙巴选民,纳吉就承诺30亿拨款来发展。可是,沙巴选民们,请记得《郁离子-贾人》的故事,纳吉的承诺1斤多少金?

2 条评论:

  1. 阿鸡不是贾人,他是高利贷:先给点甜头,然后连本带利要回。大马有此商业奇才,取代美国成世界经济强国时日不远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