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只有改变才能有真正的经济转型


自从纳吉上台后,他就推动了许多所谓的“经济转型”;然而,这些项目都是大集团及那些拥有特殊管道的企业专属的经济蛋糕,琳琅满目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里,完全没有中小企业的影子,这也难怪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在去年指出,许多中小型企业仍不知该如何参与政府推行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也不清楚该方案蕴含何种商机

当这些“马哈迪主义”的经济转型大项目面临瓶颈和阻力时,纳吉就如他自己形容的“老摇滚巨星那般,开始摇摆换曲了。2012712日,纳吉在主持马来西亚中小企业13会议里说,在6项高效益计划下,中小企业发展大蓝图将全部由32项主要行动措施与策略去推动。国阵政府的目标是把中小企业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32%扩展的2020年的41%

纳吉和他的那些“经济专家”是否真的懂经济,我是不清楚。可是,他们无法整合经济结构及调和大、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功能,这却是非常明显的。

来过吉隆坡帝沙金地花园(Desa Sri Hatarmas)的读者都会注意到,在这小小弹丸之地,就有超过6家韩国烧烤店、3家韩国迷你市场、3家韩国理发店、等等。这是吉隆坡安邦(Ampang Avenue)韩国村以外另一个韩国店最多的地点。帝沙金地花园的韩国商家对准的消费群众是居住在满家乐(Mont Kiara)的韩国人。

每当上下班繁忙时段,满家乐居民就会留意到蓝色的三星(Samsung)工厂巴士,在这高級公寓住宅村,人们经常看到的都是宝马、马赛地、保时捷、等等名贵轿车,蓝色的三星工厂巴士就特别醒目了。当然,这些设备豪华的三星工厂巴士,不是来运载本地装配线工人的。一批在汝来(Nilai)三星工厂工作的韩国人,以及三星上下游(Upstream & Downstream)供应链的负责人就聚居在满家乐,这才造就了帝沙金地花园韩国店的蓬勃发展。

三星(Samsung)及上下游供应商的关系就是“雁阵效应”(Wild Goose Queue Effect)。所谓的“雁阵效应”是管理学家借鉴雁群在天空中飞翔的理论来管理工作中部门行为与全局行为之间的关系

北方的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它们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经过研究后,专家们得出结论:雁群的飞行阵势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一段时间后,它们交换左右位置,目的是使另一侧的羽翼也能借助于空气动力缓解疲劳。

所以,当三星和起亚(KIA)来马来西亚设厂时,他们也带动了韩国的大中小型企业一起来。这种策略,实际上有点仿照日本人较早的工业发展过程。日本人将“雁阵效应”发挥的更淋漓尽致。驾过日本车的读者会知道,丰田(Toyota)、本田(Honda)及日产(Nissan)的零件是可以互相替换的。这些日本品牌的汽车一定是装配着Good Year轮胎、Denso汽车冷氣、NGK火花塞、等等。同样的,就因为韩国汽车,我们认识了韩泰Hankook)轮胎

日本和韩国的“雁阵效应”带来了融合协调的经济策略,把国家的经济发展惠及社会各阶层。如今,甚至是中国公司也在仿照“雁阵效应”了

反观我们马来西亚,80年代马哈迪开始的“向东政策”,国阵曾经试探整合经济结构及调和大、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功能吗?恕我一句揶揄,好的没学,坏的似乎就学到淋漓尽致。韩国前任总统卢武铉就因家人嫌疑受贿而跳崖自杀,这种羞耻心,学了没有?

别说太远的事情,最近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没有实际养牛经验的,却得到了国家养牛中心计划。没有能源领域记录的公司,能得到购买太阳能的电力收购拨款。没有轨道交通经验的水表制造公司,却能得到轻快铁延长路线工程

几天前,国际新闻有段插曲,巴西圣保罗市有对睡在天桥底下的贫民夫妇,捡到了一袋总值约1万美元的纸钞与硬币,但分文未取,全数交给警察,该流浪汉丈夫对警方说,当时他只想起母亲的话:“就算再穷,也绝不能窃取他人的财物。” 

我不是说民联是万能的,各位想一想,当我们的政客的操守都比不上巴西贫民的母亲时,他们转徙无常的政策怎么可能会将我们带去先进国?所以,只有改变才能有真正的经济转型。

3 条评论:

  1. FYI saja : sinchew is MIS-leading ...86.4% of Chinese students dapat masuk national univasity !?

    回复删除
  2. 非常认同你的看法,所以我打中第一次有投票权开始就没有投过给这国政。真的想看到他们败选后的样子及一个一个贪官的被控上庭。

    回复删除
  3. 谢谢你们的留言。

    家富:希望你能多多努力,影响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大家一起倒国阵,开创一个新的马来西亚,让一个开放和公平的经济惠及全民而不是朋党和贪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