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得民心者得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


“得民心者得天下” 这句话源自中国古籍《孟子》一书,原文是“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2300年前的古代政治智慧指出:“要想取得国家的统治权是有办法的,那就是获得民众的支持。要想获得民众的支持,就要获得民心。要想获得民心,那么民众所需要的,就给予他们,民众反对的就不要施加于他们。”

1997年,风靡一时的中国大型清装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也是以这句话为主题曲。这部电视剧对全球华人观众播出后,“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话更深入人心,变成了时事评论员和政治公关经常引述的名言。

除了“得民心者得天下”之外,还有一句“得人才者得天下”。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在夺得天下后说:“夫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联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人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故吾所以有天下。”

刘邦善于利用每一领域中最出色的人才,所以他领导的团队能打败楚霸王项羽;将劉邦这句“得人才者得天下”发挥最大作用的就有清朝的曾国藩,他以一介书生领军,凭着“大厦非一木所能支撑,大业凭众人智慧而完成”来打造出了晚清最具战斗力的湘军,奇迹般战胜太平天国,成为了毛泽东和蒋介石都学习的盖世名相。

如果我们将这孟子和刘邦的政治智慧连贯起来,这就是“得民心者得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了。


比起古代的政治家,我们马来西亚政棍的表现是怎样呢?人民想要的,执政的国阵知道吗?


就像最近人民关心的治安问题,国阵的回应是什么?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带队高调巡访购物商场,警方除了与民众握手问好与派传单外,还在商场弹吉他与大展歌喉。请问,人民要得是会减低与杜绝罪案的警察呢,还是会唱歌的警察呢?

一个带着对刑事罪案唱歌的警察、对和平集会游行发射催泪弹的部长,纳吉得了什么人才?

马青总秘书蔡金星在他的文稿《凭什么代雪州政府发言》“揶揄”潘俭伟自我幻想为雪州成员的其中一份子,蔡金星忘了,如果在雪州政府没担任任何官职,潘俭伟就不能辩论,蔡智勇凭什么去辩论?凭他农业部副部长的身份吗?那么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曹智雄躲到哪里了?如果雪州的事情非得郭素沁,欧阳捍华、等等雪州行政议员来回答,那么马华的州议员黄冠文又躲到哪里了?更何况,当全国各地的燕窝业界人士面临困境时,蔡智勇又躲到哪里了


当郭素沁、潘俭伟、邓章钦、刘镇东、沈同钦、等等人才在民联,当希山慕丁、蔡智勇、廖中莱、等等在国阵,到底是谁得到人才,答案已经是非常明显。更何况,纳吉身兼三职首相、财政部长和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31证明了什么?答案恐怕是没有人才了!

“大业凭众人智慧而完成”,希望各位在民联的人才别辜负了民众的期望,得了权力记得造福人民,为国家打造一个新的局面!

6 条评论:

  1. 大家一起来换政府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一言为定,大家一起努力影响亲朋好友,一起换政府。

      删除
  2. 当燕窝时间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老蔡的公子真是躲了起来,这个副部长当来只是会吃燕窝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吃不吃,我就不清楚,躲起来就是肯定了,搬出他那位有性丑闻的老爸出来。

      删除
  3. 在国阵里可以算 "人才" 的如牛角, "敛财"的倒是多如牛毛, 比比皆是! :(

    写得很好,继续加油!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大家一起加油,影响任何我们能影响的人,为这个国家和我们的后代子孙造福,用选票将巫统和它的走狗踢下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