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常跌倒的孩子不怕痛


星期六,我幼女就读的华小举办了2012年运动会,一大早她就到学校为她的同学打气了。记得1个月前,我还在家乡陪伴身重病的母亲,突然收到了一个短信;原来是8岁的她在班里赛跑选拔中拿了第一,所以她兴高采烈地用了妈妈的手机来向我分享她的成就。当时,我就回她一句:“加油!”

一周后,幼女又再送了一个短信给我,内容是她在蓝组赛跑选拔赛失败了,无法在运动会当天与其他选手竞技。因为她开始时用尽全力冲刺,在最后几米却没气了,所以不小心摔倒了。可是运动会当天,她还是要去观看,为她的蓝组同学打气,也向其他选手学习,然后明年再试看。我就回她一句:“失败是成功之母!”

俄国诗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说过:“对失败来说,没有所谓的伟人,在失败面前都是凡人。”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那些能够充分利用失败的人才是伟人。这是我从崔华芳所写的那本《常跌倒的孩子不怕痛中学来的,所以我经常就告诉孩子,失败是支强心剂。幼女能够在赛跑中能够面对自己的失败及领悟自己的弱点,这是令我欣慰的。

一个8岁的小学生都能正面去看待失败,国阵的领导人呢?对他们来说,失败是忌讳的。

就拿国内治安问题来说吧,枪杀案、炸弹案、绑架案、甚至是攫劫夺命案,你认为严重吗?

希山慕丁批评在野党不断炒作国内罪案率课题,为的是让人民失去对政府的信任纳吉,虽罪案指数已下跌,但人民或某方人士却蓄意争论此事全国总警长依斯迈奥玛指出,前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指我国实际犯罪率仍偏高的言论,只是慕沙个人的看法

问题是这样,国阵能够面对失败吗?

一个50年都不曾下台的政权,就像一个从来没有跌倒的孩子,他们没有勇气面对现实,凡事都是指责他人,而不是反省自己的失败。所以,如果你是民联的支持者,你应该努力去影响身旁的人为改朝换代而努力。

如果你是国阵的支持者,你更应该支持改朝换代,因为失败能磨练国阵的意志,而国阵也能因此淘汰集团里的人渣和政棍。不过,这可能是一厢情愿的看法,2008年到现在,国阵还是国阵,恐怕再来一次海啸,国阵就像日本的自民党那般逐渐分崩离析,走进历史。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