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让民主教导巫统什么是文明和谦虚

20111229日,台湾的现任总统及2012年总统大选参选人马英九在苗栗市场拜票,不过,人潮太多,不小心撞到一旁的猪肉摊贩,让老板相当不悦,挥手赶人

这件新闻在中国大陆经过亲中的凤凰卫视播出后,马上在中国成为学者与网民的热议,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就在他的微博发表的“民主让领导人变得谦卑”一文来发表他的感想,这篇文章过后被转载2600多次,网民发文评论也高达300多个,中国网民纷纷发帖来评论

而在马来西亚,过去几周里,我们就有机会看到一场“降旗风波”。


就读于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的阿当阿迪于20111217日连同大约500名学生,从吉隆坡市中心的人权委员会总部,游行到巫统总部大厦,将有关学术自由的备忘录提呈给高教部副部长赛夫丁,也同时在大厦前降下了纳吉的旗帜,改以写着“学术自由”的旗帜取代。

根据报道,在降旗事件后, 阿当曾被指接获一些巫青团员通过网络和短讯的恐吓和骚扰,短讯中更恫言要对他在槟州家乡的父母不利,而其中一封简讯就写着,“阿当,地狱正在等着你!"因此阿当阿迪连同全国大专生团结阵线于1219日到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报案,不料却险遭一名不明男子的攻击

20111229日,阿当阿迪及20名学运份子今午北上槟城,欲前往言论广场陈述争取学术自由的诉求。40多名槟巫青团员一早在场“恭候”,基于安全考量,他们不得不改到槟首长办事处提呈备忘录

这两则新闻给了我们什么启示?答案是:一个谦虚和野蛮的比较。

郭鹤年在央视访谈里提到邓小平的谦卑,当然,这段访谈也显示了郭鹤年本人的谦卑;谦卑是件好事,能成就伟大事业的人,往往都有“谦卑”这成分。

怎样让领导人谦卑呢?就如韩志国所写的,民主让领导人变得谦卑,一个谦卑的领导人,能为一个国家带来什么?台湾的民主,过去曾经因为经常在议会里打架而成为全球人们的笑柄,可是,今天我们看看台湾的成就,我们就知道台湾走的路,是越来越正确了。经过政党轮替后,上个世纪一度操纵台湾命脉的中国国民党也变成了非常谦卑。

在我国,大家对3年前那句“我禁忌受挑战”(Saya pantang dicabar)是否记忆犹新?

2012年是个关键时期,诸位读者趁着回家过年时,千万要记得,影响身旁的亲朋好友,大家在下届大选换人做做看,让马来西亚的民主教教巫统体会到谁是主人谁是僕人,也让马来西亚人民真正感受到制度制衡,更让那些野蛮的流氓知道什么叫文明和谦虚。

4 条评论:

  1. 祝大家2012年一切顺利,健康快乐!

    回复删除
  2. 台湾真的好民主呀!当街大骂或批评马英九哥都没有事的,可能马英九哥还会谦卑弯腰鞠躬的和你说对不起,他做事没有让你满意,希望你不要计较,他会尽量改进就是。所以台湾人民真的很幸福!
    本老爷2011年很多人叫我 uncle 的,我也习惯了。但是今天新年才开始,却听到人家叫我老阿伯了。惨 !真的不认老都不行了。

    回复删除
  3. 安东尼老爷,幸福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的。

    在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多年来,台湾人民都勇敢的站起来争取自己的人权,所以蒋经国在晚年也只好进行政治改革。

    当然,蒋经国不愧是一个具有远见的政治家,在一个关键的时代,他做出了一个对的决策。80年代,外省人仍然控制军政,如果没有蒋经国的推动,台湾要变成民主,恐怕不是那般容易。

    我们不期望马来西亚会出现一位像蒋经国这般能干的领袖,但是,幸福是我们要为下一代争取的基本人权。所以,记得,记得,影响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在2012年换人做做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