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一失足成千古恨

最近在网络论坛里看了一段热腾腾的辩论。一群人反张晓卿的华文媒体,另一群人则支持。导火线是某人指责张晓卿垄断华文媒体和砍伐森林致富造成地球日益暖化,一位自称是网络文艺编辑的小妹妹义不容辞地在论坛里为张晓卿辩护。

在辩论中,有人引述一精彩的文章《夠了!‧EnoughIs Enough!。这篇文章是《星洲日报》针对《獨立新聞在線》的庄迪澎,文中提到了《星洲日报》在茅草行动中被令停刊5个月11天、《光明日报》被令停刊2个星期、《中国报》前总编辑庄宗南被令辞职,以及《中国报》总编辑张映坤被迫休假两个星期、等等历史。

作者强调《星洲日报》的“立场”,原文为:

作为讲求公正原则的媒体,国阵或纳吉等历任首相若做的好称讚一下,怎能被批评为向当权献媚呢?总不成,国阵政府从没做过一件好事?丁贤同事也曾称讚过民联政府,为甚麽庄大博士不说我们向民联献媚?

这句话引起了一些讨论。有人提到以下:

中文有句“一失足成千古恨”,人们一讲到汉奸走狗,汪精卫这个名字就肯定出口,如果用小妹妹和那篇《够了!》的观点,那汪精卫早年不是跟随孙中山一起革命吗?根据汪伪政权的历史观点,汪精卫政权以和平交涉的方式逐步取消各国在中国的租界,例如19433月与日本签约收回苏州、杭州、天津等八市的日本租界,7月收回上海法国租界,8月收回上海英国租界,十月宣布废除不平等的《中日基本条约》,要是时光倒流,小妹妹的逻辑就不是变成“总不成,汪精卫政权从没做过一件好事?”。


对,一失足成千古恨,在关键时刻选错立场就完了。


在我的眼中,郑丁贤写的文章不算什么,他是写《馬荷加尼》专栏,不是写新闻,而且郑丁贤写的文章从来都没上头条新闻,郑丁贤写的文章来为自己的新闻公正性辩护,我倒觉得好笑! 

讲真的,在目前的政治版图下,国阵政府还敢用以前的铁腕手段关掉中文报章吗?我的看法是不会,关掉报馆是政治自杀。

我想,没有 要求平面媒体反国阵,人民要的,是公正。对于经常阅读网络新闻的读者会发觉,关于莎丽扎家族动用政府贷款来购买豪华公寓这事情,人们在网上已经看了也谈了好多天,这平面媒体还不敢公开报道。这似乎跟他们口中“新闻学中所要求的平衡及公正报导”相去甚远!

庄迪澎批评平面媒体向国阵献媚并非空穴来凤,莎丽扎家族动用政府贷款来购买豪华公寓的新闻就是一个例子。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这些平面媒体的做法最终将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2 条评论:

  1. 莎丽扎家族动用政府贷款来购买豪华公寓不是说是一项聪明和有高回投(租金7万每月)的投资吗?一年有12%多呢。好过放在银行的利息呢。
    所以我们应该支持他们才对。

    令本老爷想不通的是,既然投资在高级公寓有那么高的回酬,为什么不干脆叫政府把全部贷款投资公寓,而不是那么麻烦的去养牛呢。

    回复删除
  2. 安东尼老爷,你说说,吉隆坡哪里有人可以负担得起每月7万令吉的租金?就算是KLCC或Mont Kiara,1万2千令吉就能租到豪华公寓了,有谁会付每月7万令吉的租金?

    他们是将发展商每月回扣的金额也算在内!吉隆坡很多豪华公寓卖不出,如果公然打折,那些早期买主肯定不会罢休,所以用现金购买,发展商就每月给回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