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借鉴乔布斯改变这世界的精神

2011106日,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发表声明,苹果创始人及前任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对电脑发展史有认识的人都知道,过去30年来,乔布斯的才华就是电脑科技创新的来源,而他不只丰富了人和机器的介面,也改善了我们人类的生活和习惯。

乔布斯的母亲未婚怀孕 ,因此乔布斯一出生便被送给了蓝领阶级的养父母。乔布斯的养父母,为了实现对乔布斯生母的承诺,他们用尽了一生的积蓄让乔布斯上大学,可是乔布斯只念了六个月就看不出这个学位对他未来有什么价值。乔布斯的生平事迹,网上已经有了很多资料,我也不再重复;但是,乔布斯坎坷的前半生以及一系列的挫折并没有影响他后来的成功和“天才崛起”,这段经历,才是我们需要借鉴的。

如果乔布斯是生长在马来西亚,拥有特权、“种族固打”、《新经济政策》、等等的庇护和优势,他是否能够成就像创建苹果电脑公司这般大事?我想,国阵政府已经实行这些单一种族政策将近40年,答案已经是非常明显。

即使国阵政府于1997年在赛城(Cyberjaya)建立了多媒体超级走廊(MSC),今天马来西亚还是无法培养出如:乔布斯、面子书创始人札克柏(Zuckerberg)、谷歌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和佩奇(Larry Page这类人才。为什么?我们只须深思“马来西亚是否曾被英国殖民”这话题的前因后果,大家就知道这个国家别说政策、教育、经济,连历史都搞不好,往后40年要何去何从?

许多人手里拿着iPodiPhoneiPad,他们感触的,只是器官上神奇的体验,他们往往却无法体会乔布斯的奋斗目标。乔布斯的坎坷和挫折,对于许多华裔子弟来说,却不是一件陌生的经历,过去40多年来,许许多多马来西亚华裔在面对不公平施政下往往都能成就一般事业,这就是说成功的因素大体说来还是普世的。

我们先感谢乔布斯这类先导,他们倡导的科技,让许多平面媒体再也无法和国阵政府圆谎。例如说,智慧手机的录影功能就让同善医院事件水落石出,粉碎了许多政客无耻的言论

在大家哀悼这位天才时,我们也回顾1997年他重返苹果时的口号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The rebels. The troublemakers. The ones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 While some may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 we see genius. Because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给于那些疯狂的家伙们。他们叛逆。他们捣乱。一些人或许会把他们看作疯子来看待,我们却看到了天才。因为那些疯狂地认为他们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人:就是真正达到目标的人。”

巫统身旁那些走狗总是觉得我们华人无法改变马来西亚的政治版图,希望各位手里拿着iPodiPhoneiPad的人,大家除了器官上神奇的体验之外,也要秉承改变这世界的原则。能够改变这世界的人不只是乔布斯一人,我们就一同来告诉这世界,我们也能改变马来西亚,大家用手中的选票,在下一届大选将国阵送入历史。

2 条评论:

  1. 写的非常好!
    你也是一个天才,本老爷非常钦佩你的才华!
    像你这样的优秀人才,应该从政才对!
    你也有Steve Jobs 的头脑,可惜生长在马来西亚,不能发挥所长。太可惜了!

    回复删除
  2. 安东尼老爷,过奖,过奖,比起Steve Jobs来,恐怕我的成就都没有他的0.1%。然而,人生不只是以财富来平衡。所谓,健康是真正的财富,学问是真正的资产,自由是真正的快乐,我就差在这“快乐”,只有国阵倒台,人民自由民主,我才能真正的快乐!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