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我们不怪国阵要怪谁?


1998年,中国大陆气候异常,从6月到8月一连77天,长江流域连绵不断下雨,水位迅速上涨,出现全流域洪水。根据灾后所统计的数据,当时受灾面积达3.18亿亩,成灾面积1.96亿亩,受灾人口2.23亿人,死亡3004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为1666亿人民币

虽然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和1997年爆发的百年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密切的关联,那次灾难却是向改革开放的中国示警,经过多年不断进行的农地开垦、建厂和城市化发展,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已危机四伏。

1998年以前,长江两岸的森林已被严重破坏, 这造成水土流失。而长江中下游的农民也进行围湖造田,加快了湖泊沼泽化的进程,使到中下游有蓄洪功能的湖泊迅速地萎缩着。1998年长江大洪水之前,洞庭湖水域面积从1949年的4350平方公里缩减到2145平方公里,鄱阳湖在40年间也缩小了20%,还有数百个中小湖泊已经永远地从地图上消失了,这一切都是长江洪水泛滥的重要原因。

1998年发生特大洪水以后,中国政府总结了大洪水的经验和教训,政府相关部门对与洪水相关的气象与降雨、洪水与灾情、防汛与抗洪、卫生与防疫、灾后重建与江河治理进行了分析研究,最后实施了“封山植树、退耕还林;退耕还湖,平垸行洪;以工带赈,移民建镇;加固干堤,疏浚江河”的政策。来到2003年,这些政策成功恢复水面2900平方公里,增加了蓄洪容积130亿立方米,其中鄱阳湖、洞庭湖还湖面积分别达到880平方公里和600平方公里。

回顾1998年大洪水后的历史,20107,持续降雨的天气再度造成长江上游洪峰,水流量迫近每秒7万立方米,超过了1998年大洪水的水平20127,长江上游洪水持续升级,流量增至每秒6.9万立方米,强度超1998年长江洪峰当然,2009年底完工的三峡大坝在这2010年及2012年大洪水起了一定的作用,它成功拦截两次洪峰。可是,追根究底,中国政府多年来的综合防洪政策及工程终见成效,这长江大洪水,再也没有造成像1998年那般的灾害了。

中国历来的改朝换代,都往往与天灾所引发的灾难有关。元朝末年,黄河洪水泛滥,朝廷强征民工修治黄河决口,民工挖河时,发现有一独眼石人,应验了当时广泛流传于民间的谣谚:“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不久元朝就灭亡了。因此,中国各朝各代当权者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措施以求降低天灾对社会造成的损失。

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从国民党手中夺得政权至今,中国发生了无数天灾人祸,单单大跃进和文革这两场运动就使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和社会代价。可是,尽管我们看到黑钱外流国家排行榜,中国以损失4204亿美元居首,尽管我们看到中国打击异议人士,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却固若金汤。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各大灾难中,特别在汶川大地震及2008年雪灾中,向中国人民表现出了他们防灾、抗灾、救灾、检讨方面的水平、效率、和能力。

纳吉说季候风和全球暖化导致水灾,因此他促请人民勿将天灾归咎政府。对,天灾并非国阵政府所能控制的。可是,这季候风和全球暖化并不是像大地震那般,突然说来就来。这季候风500年前就将葡萄牙人送来马六甲了。日本2011年发生9级大地震及海啸,罗斯玛还会提到天气变化。这么多日子,国阵究竟花多少心思在防灾、抗灾及救灾这方面?国阵会花多少心思在检讨为什么季候风一来,我国就有人命和财务损失?是不是我们的森林也像1998年前的长江流域那般消失?

到对付净选盟和异议人士,国阵政府的应付能力比起中国政府是平分秋色,可能也会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说到黑钱外流,如果以人口均分来计算,国阵政府也远远超越中国政府。可是,这防灾、抗灾及救灾能力呢?其实,当东海岸和柔佛水灾持续恶化时,国阵领袖一个个还在关注行动党党选成绩。国阵现在恐怕只是在关心他们是否能胜选,这防灾、抗灾及救灾,我想从来没有在他们的心思里。

各位读者,我们不能将天灾归咎于任何一方。可是,无法以政策来降低天灾所造成的人命和经济损失,我们不怪国阵要怪谁?

1 条评论:

  1. 痛心的是我国人民大致上环保意识非常低,一个被美丽海滩包围着,有大片热带雨林孕育着奇花异草和飞禽走兽的美丽国家逐渐被摧毁。
    东马的沙砂两州根本就是宝藏,我常和弟弟说:若将旅游业管理妥当,根本不需要无节制地砍伐森林。这么多的所谓皇家海军,海盗还是如此猖獗,不是政府无能是什么?
    西马的彭亨也曾是绿意盈盈的地方;还有边加兰的甘榜风光,在无知兼无耻的卖国贼的政策下,正面对着消失危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