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国阵才是高屋价的始作俑者


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要求槟城人民留意接下来两周的报纸,因为国阵将通过广告白纸黑字的方式宣布国阵的房屋政策

对于这种呼吁,我向来是嗤之以鼻,试问,广告有什么法律约束力?

更何况,房屋政策涉及的范围很广,房价飙升也是全国性的问题,不是单单只有槟城的房地產价格不停地飙升。

说到房屋政策,如果政府真正要让居者有其屋,那么执政者要考虑的是长期和短期策略。

长期的策略是确定国家发展的平衡及城市发展的规划。如果国家经济的发展只是注重于雪、隆、槟、新山几个地方,那么工作机会就是集中于这些地区,在人口增长及需求高于供应的情况下,房价肯定是飙升的。

何况,佳节高速公路塞车,乡区或偏远地区华小学生人数逐年减少,而雪州却是目前国内华小学生人数最高的州属,这些现象都已经能够反映了城市地区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

至于城市发展,许多先进国都有法律防止地主和发展商囤积土地来牟利,也规定每宗土地的开发建设时间,国阵能够抬出这种高瞻远瞩的政策吗?当然是不能!例如说,雪隆一带严重塞车的地区,就是因为地价高了,发展商迅速开发囤积的土地,一瞬间,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可是道路和其他基础建设都无法负荷居民人数与车子的增加。一场倾盆大雨,整座城市就瘫痪,这就是当今执政者在城市规划无能的一面。

缺乏长期策略,国阵当局的短期策略也是慢人一拍,错失打房的良机。外国政府很早就施行的货币紧缩及房屋贷款限制,马来西亚也是延缓施行。2010年,新加坡打房的首个步骤就是货币紧缩及房屋贷款限制,接下来就是外国人在新加坡置业就得多额外缴10%的税。可是,我们马来西亚呢?国阵政府的MM2H第二家园政策,相反地,却是鼓励外国公民更容易以购置房地产来拿到居留准证!

外国人(包括我们马来西亚人)去新加坡置业就得多额外缴10%的税,这是新加坡政府为了要保护新加坡人民有能力购买自己的房子。可是,新加坡人来马来西亚购买房屋却没有任何限制,根据最新的报道,新元换马币汇率转高,新加坡人纷纷涌到新山购置房产,新山公寓的买家,狮城人就占80%。居住在新山的马来西亚公民,他们“住”的基本需求谁来保护?

衣食住行,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需要。可是,当“住”变成了像股票那般的投资,收入水平较高一群就有优势了,他们可以轻易得到银行贷款来炒作楼市。而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除非有富裕的父母,否则在城市就变成“无壳蜗牛族”了。邓章耀的文告说槟州国阵将推出全新的房屋政策,让年轻人有能力购买30万令吉以下的可负担房子。可笑的是,这年轻人没有能力购买房子的问题,就是因为国阵政府造成的!

2010 年,当国内房地产价格,尤其是巴生河流域、槟城及柔佛的房屋价不断飙升时,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曹智雄还一直在强调大马房產並未出现泡沫危机2011年,他还再强调没有泡沫危机。可是,当房屋价格已经超越人民可负担的水平,这不是泡沫,是什么?当家庭债务创下历年来最高水平时,这泡沫只是还正等着触发破灭的时机。

我劝槟城选民看清国阵的广告就是他们无能的政绩,只是他们把责任推给别人,忘了他们国阵才是高屋价的始作俑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