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独立的感想


曾经在跨国公司工作的读者会发觉,多元化(Diversity)和文化包容性(Cultural Inclusive)是这些跨国公司的业务原则。例如说,荷兰的飞利浦Philips、德国的西门子Siemens挪威Aker Solutions都在他们的官方网页上强调多元化是使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读者会发觉,在世界每个角落都能立足的跨国公司是绝对不会要求员工必须懂得公司总部的官方语言,只要你符合工作资格,即使你不懂荷语,你也能加入飞利浦;只要你符合应征资格,你不懂德语,你也能申请加入西门子。

就如飞利浦在他们的网页所指出:

当我们拥有反映了全球客户群的多元化员工队伍,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客户,并更好地确定他们的需要(We can better understand our customers and better identify their needs when we have a diverse workforce that mirrors our worldwide customer base.)。


联昌银行CIMB)扩张到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等时,他们会不会规定员工必须懂得马来文?答案肯定是不会,所以,当马来西亚的企业走出国门,多元化和文化包容性也必须是公司的策略之一。

多元化,在这全球化的世界,对许多国家和跨国公司来说,是既有的增值资产。许多先进国,例如:澳洲、美国、等等,都在加强本国教育系统来培养国家未来的增值资产。因此,在美国,西班牙语不是外语

当美国大学理事会主任狄亞尼(Robert Diyanni)10年前的国际教育交流周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英文教育市场时,10年前的你,会相信吗?现在,当中国的产品、中国的资金、中国的消费者、等等都在全球漫延兴起时,你就会大概了解到,一个包容性的社会,一个多元化的教育,最终会使一个落后的国家崛起。

当英文教育能在汉人占人口大多数的中国立地生根,当日本人能在马来西亚办日语学校,当德国人能在马来西亚办德国学校,当法国人能在马来西亚办法国学校,当台湾人能在马来西亚办台湾学校,为什么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却不能办自己的母语教育?

所以,闹得沸沸扬扬的关丹独中事件,不只让马华在华社面前出丑,也让我们看清楚执政的国阵政府是如何以狭窄的眼光来治理国家。当世界朝着多元化和文化包容性方向走,国阵政府的决策者仍然是以50年前的同化政策来管理国家。

百度的网页有美国独立宣言的简介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力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其赖以奠基的原则,其组织权力的方式,务使人民认为唯有这样才最可能获得他们的安全和幸福。为了慎重起见,成立多年的政府,是不应当由于轻微和短暂的原因而予以变更的。过去的一切经验也都说明,任何苦难,只要是尚能忍受,人类都宁愿容忍,而无 独立宣言意为了本身的权益便废除他们久已习惯了的政府。但是,当追逐同一目标的一连串滥用职权和强取豪夺发生,证明政府企图把人民置于专制统治之下时,那么人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推翻这个政府,并为他们未来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

各位读者,今天是马来西亚国庆日,我除了向你们分享上面这段236年前的宣言之外,也要告诉你,建国的最终目的不只是主权和领土的独立,维护和加强本国人民的经济、教育和文化上的利益也必须是建国的最终目的。可是,读者们,当执政者养牛都能养到高级公寓里,当执政者在运用国库时都能买贵了,当执政者所做的一切都是想继续掌控政权时,我们就要想想独立的真正意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