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别让自己有33岁的勇气,却只要16岁的判断力

 2014年,正值纳吉掌权的巅峰,我很努力地在投书《当今大马》的读者来函,也努力更新我的部落客“将国阵送入历史”。当时,来自柔佛的黄心怡(当年19岁)到独立广场参加国庆前夕的“民主之诺”集会踩踏纳吉的照片被警方用手铐铐住。我写了一篇《写给19岁的妳》,重点是“妳有16岁的勇气,可是有现在33岁的判断力”。

今天,我就重温这篇文章,然后写下以下感想:

(1)如果上个星期你还在一票给凯里等于一票给扎希,今天你却庆幸老天给你一个“扎希哥”,那么,你是真的需要了解什么是政治狂热和人格分裂症了。因为今天的扎希仍然是以前那个贪污的扎希,这不是什么大局为重的事情,这是原则的问题。

(2)巫统在选后就有一个党选,如果党选扎希失利,政局又如何?

(3)明年槟城、雪兰莪和森美兰州选,你认为国阵和希盟会平分席位?尤其是巫统来了个新主席?

(4)2018年马哈迪上台,他做了什么?在缺乏马来人民意主流下,你认为他们会如何推行什么政策来重获马来选票。我可以告诉你,承认统考将会是大局为重的牺牲品。

(5)你现在很担心神权政权,可是,你忘了,过去两年,你已经生活在伊斯兰党为伙的政府统治。你忘了,霹雳、雪兰莪、柔佛苏丹是如何介入伊斯兰极端言论。

我想表达的是 – 别让自己有33岁的勇气,却只要16岁的判断力。

反贪腐是不能妥协的原则。将伊斯兰党放入体制来制衡,好过让下一次GE16变成“伊斯兰教徒”Vs “贪污的伊斯兰教徒和异教徒”,我们可以避免这种事情,尊重马来人在大选的决定,而不是盲目追求政治人物的权谋。

写给19岁的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