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我们要怎样爱国?

本地的英文太阳报在2014413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爱国主义是傻瓜的第一平台的文章。这是由美国新闻工作者埃里克马戈利斯Eric Margolis)所撰写的,文章提到了发生世界第一次大战之前,在鼓吹爱国主义的情况下,集合在巴黎的群众都在呼喊:前进到柏林!同样地,在柏林的人群也是在呼喊前进到到巴黎!人类历史中最残酷的杀戮就是在这样的“爱国主义”情况下开始了。

1914年开始,到1945年结束的两次世界大战,各个国家内部的“爱国主义”造成了欧洲、亚洲和非洲至少6千万人丧生,这是现代马来西亚人口的两倍以上。如果想更深的了解民族主义和错误的“爱国主义”对人类社会所造成的伤害,可别错过了历史台(History Channel)将于726日、27日和28日连续三晚所播放的《世界大战

在马戈利斯撰写这篇爱国主义文章的20144月里,尽管民调中显示只有16%的美国人知道乌克兰的正确地理位置,在国内呼吁必须对莫斯科采取更强硬的爱国立场下,美国调遣了12F16战斗机到波罗的海及一中队的F15战斗机到波兰,美国海军的唐纳德·库克号(Donald Cook)驱逐舰也进入了黑海。

黑海在苏联时代是俄罗斯的内海,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然而,从2010年到2013年,美国以防范伊朗与支援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活动为理由,在黑海周边国家设立军事基地和部署了先进的军事设备。尽管自己的战略空间已经被压缩了,俄罗斯在2014年之前还是非常克制地和美国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

然而,随着乌克兰局势恶化,除了刚提到的美军增援,今年7月,再有4艘北约军舰进入黑海,与美国海军一起参加“微风-2014”海军演习。在对抗的情况加剧下,所谓的爱国主义也自然像马戈利斯所描述那般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蔓延了。

悲哀的是,马航的MH17就在这剑拔弩张的时刻被击落了。

一触到爱国,尽管美国的教育水平高,资讯也发达,民智就不见得高了。

2001911日,美国本土首次受到袭击,经过政客和媒体的渲染,911事件激发了美国人爱国的热忱,大多数人盲目地支持美国政府打恐的策略。当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时,CNN、美国军队、支持战争的美国人民,都是一片前进到到巴格达的声浪,情况就像一战前夕的法国及德国民众。

可是,10年后,大多数美国人忘了,他们当初爱国的情操,留给伊拉克人民的是比沙旦胡申时代更悲惨的生活,留给世界的是一个比基地更极端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这是美国人爱国的目的吗?

马航MH17班机被击落后,在真相未明前,欧洲、澳洲及美国各地都掀起一波又一波直接谴责俄罗斯和普京的风潮,同样地,俄罗斯内部也出现了反西方的情绪,爱国情绪冲溃了民智,大家都忘了,如果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把普京变成一个金正恩,后果会是什么?

我们马来西亚很幸运,纵然我们国内确有一群动不动就抛血淋淋牛头的极端分子,穷兵黩武还不是我们的传统。当然,可笑的例子还是不少。例如说,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刻质疑马航的风险管理,或者要马航管理层解释,弱智的政客就会指责这是不爱国、不敏感、政治化,甚至是千方百计挑剔马航和政府的过错或疏忽来合理化袭击者的暴行,只因为这是国难当头。

难道这些弱智的政客全部都患上失忆症,忘了MH370发生3个月后,也就是上个月,马航职工会(MASEU呈书纳吉要求政府重组管理层,也要求马航首席执行员阿末佐哈里等共3人辞职?说真的,这种弱智政客所要的爱国主义,是否和一战时期的盲目爱国主义及美国人在伊拉克战争时期的盲目爱国主义一样呢?

什么是爱国?难道爱国就必须像爱老婆或爱老公那般爱到如胶如漆,什么缺点、瑕疵、坏习惯、劣等行为都能照单全收吗?还是说,爱国就必须像爱孩子,监督他、教导他、纠正他、甚至是重复性犯错时惩戒他呢?诸位,纳吉宣布与乌克兰分离主义组织领袖亚历山大博罗代(Alexander Borodai)达致协议后,难道民联领袖没有即刻给予肯定吗

各位读者,2014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一年,空难、制水、烟霾、物价猛涨、伊刑法争议、等等,每经历一件事情,都让我们成熟了许多。爱国是肯定的,只是我们要以爱孩子的态度来爱这个国家,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就有机会享受我们盼望的平等、安全和幸福。我们不要的是愚昧和盲目的爱国主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