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造就历史的前夕



13届马来西亚大选来到最后的关头,国内的电台及电视台就出现了一套所谓“五月五,想清楚”的华语广告,这套广告的视频版本还穿插了一些华人演员滑稽地做出一些夸张的表情,目的就是要“提醒”人民在国阵口中的“转型”或“剧变”之中选择。

这“剧变”的口号,令我想起了一些历史教训。

移居新加坡的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Jim Rogers)写了一本书叫着《给宝贝女儿的12封信,书中的第6封信就是要女儿学习历史,因为历史经常就像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Mark Twain)曾经说过那般:“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地相似。”

所以,我们要以史为鉴,避免重复历史性的错误。

回顾历史,腐败政权崩溃前,总是有一些利益关切者试图通过表面的粉饰来苟延残喘。就像中国的清朝末年,1840年的一场雅片战争,就让腐败的清廷丧权辱国,更引起了往后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

稍微有些知识的清廷官员在雅片战争后就了解,19世纪的中国正处于“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在借用了西方的科技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成功镇压太平天国后,李鸿章就推动“洋务运动”来拯救清王朝的统治。

因为两次雅片战争和太平天国的原因,清廷强烈地感觉到生存的危机,因此在李鸿章提出了“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和“数千年未有之强敌”这两个重要命题后,他提倡的洋务运动能够在“外须和戎,内须变法”的原则下得到短暂的发展。

然而,表面的改革粉饰,往往经不起沉淀已久的内部贪腐继续侵蚀,1895年,中日发生甲午战争,中国的惨败就戳破了“洋务运动”的表面,也让中国人民明白贪污腐化的政权是无法通过内部的改良。最终,孙中山推翻了腐败的清廷,而经过整整100年的经营,中国才能重新在世界舞台站了起来。

今天,我们马来西亚也是处于“数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这里没有天灾,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我们拥有航海的战略地理位置,从马六甲时代开始,我们一直是东南亚经济和贸易的中心,我们应该是这世界最幸运的人民。

可是,从90年代开始,我们输了给韩国、台湾和新加坡;在21世纪头十年,我们又输了给前东欧共产党国家。我们的经济还停留在依靠外劳的模型,我们的国家债务已经达到历史高峰,可是,贪污腐化却继续在侵蚀这个国家。

各位想想,目前在全国各地出现赤裸裸的买票行为,我们国家的民主,是不是已经沦落到像孟加拉、津巴布韦,这类落后国家的水准?当国阵正在高喊转型时,孟加拉和津巴布韦的买票行为却出现在这里,你还能不质疑国阵是否能领导马来西亚进入先进国?

我们再看看今天各主流媒体如何无耻地为贪腐政权粉饰,良知已经变样了,这是你要的马来西亚吗?

各位,如果你要一个希望,你要给你子孙后代一个希望,今天就是新局面的前夕,打电话催促你的亲友,不要因为国阵的恐吓而退缩,明天一起用我们手中的选票来改变这个国家Ini kalila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