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开赴新的马来西亚


1943年,美国有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发表了一篇关于人类动机的理论,他把人类的需求分成5个从低到高的顺序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及自我实现需求。

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是从低层次的生理需求开始,人们需要在食、衣、住这些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满足。当这些都不成问题后,人们就会进而要求自身和家人的安全,渴望事业及本身的财富得到保障。一旦这些也相对地得到满足,人们就会继续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

关于马斯洛的理论,我们可以轻易在网络上得到更多的解释。可是,理论终归是学术的研究,马斯洛发表需求层次论的那个年代,全球正处于世界第二大战的高峰期。在那20世纪开始的短短40年里,人类社会就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在热兵器的时代,这些大规模毁灭性的战争,的确是可以轻易就把大多数人打入低层次的需求。

70年过去了,在我们这新世纪,人们的学历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而进步了,大学毕业的水准也越来越普遍,大家可以自由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社会也给予个人机会来发挥能力,人们的需求似乎已经步入马斯洛理论最高层次的自我实现了。

然而,在马来西亚,纵然还有7年的时间就应该踏入国阵口中的先进国的行列,讽刺的是,大部分的人们需求却好像U转到较低层次。例如说:在巴生河流域一带,因为国内治安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很多住宅区已经转换成了围篱及守卫社区。大选后5天,英文《太阳报》的头条新闻,就是一名11岁的女孩被谋杀了。

而另一方面,在城市及商业地区,虽然人们教育的水准较高,可是大耳窿招徕的宣传单却差不多贴满了电话亭、街灯、道路指示牌、国能公司电流转驳站、信箱、等等。我想,如果不是因为连续高涨的房屋价格造成这最低层级的需求已经超越普通人民所能负担的能力,大耳窿这门生意怎能如此蓬勃发展?

是的,人类社会一直在演变。所以,70年前的马斯洛理论已经很难用来解释现代复杂的社会结构了。可是,当马来西亚人民根据本身的意愿在宪法的权益下做出自己的选择后,国阵的政客就以他们50年来不变的种族思维来断定这届大选的成绩是两种族制华人海啸

真的是两种族制华人海啸吗?我想,很多人都清楚,只有国阵里的种族主义者和社会各阶层完全脱节了。

大家想想,我们只需看看民联的集会,一散会就有人群自动出来清理,在过去,你会看到这种场面吗?70年前的马斯洛理论都很难用来解释这现代社会了,国阵那类和世界完全脱轨的种族模型当然是跟不上时代了!

如今,国民团结及融合局总监拿督阿兹曼勇敢地出来说大马民间各族向来和睦相处,根本没有种族分裂,只是政治人物从族群角度寻找大选败因,挑起各族之间的神经线。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伊布拉欣Ibrahim Suffian也以数据来反驳纳吉的华人海啸论。这是我们以前没法子看到的。所以,虽然我们没达到改朝换代的目的,我们确实是改变了马来西亚。

各位,这几天华文报纸的新闻,还是围绕着马华倒蔡的行动。马华永远都是在演同一套剧本,我们还是让他们自生自灭。

当国阵还在苟延残时,我们就朝着乡下地区前进吧,只要我们用我们的消费能力来协助城市外的选民自力更生,国阵的金钱政治所能发挥的效力就越来越小了,因为自力更生是不需要任何感恩的!

1 条评论:

  1. 的确需要进军乡区,但民联也务要开始在已赢的选区内勤耕耘开始扎根。只是选委会那班走狗如不落马,下届大选的赛果现在可以预知。还有回教党的开明派在这届大选滑铁卢,未来走向有些担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