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吉隆坡轻快铁凭什么涨价?

最近吉隆坡的轻快铁正在酝酿着涨价,高官就如以往那般,声称吉隆坡轻快铁的票价是世界最便宜之一。有人甚至将椰加达未来的票价也拿来比较了,似乎只要印尼那边更贵,就能合理化这里的涨价。

老实说,我非常喜欢倜侃这些没腦袋的人。

拿东京的轨道交通来说,两、三站地短程票价动辄就要130到150日元,換成马币,就要4.16到4.80令吉,确实是比吉隆坡贵很多倍。可是,这130到150日元,对日本人的收入来说,算什么呢?所以,这就是经济上可承受(Affordability)的问题,而不是日本贵不贵的问题。

再说,在世界上许多交通方便的城市,例如东京、大阪、香港、新加坡、上海这些城市,轨道交通往往都能让乘客直接抵达目的地,或许这中间需要转换例车或巴士,走路通常也是10分钟左右的运动。

马来西亞呢?诸位试试从吉隆坡乘搭轻铁,是否能够以点对点行程(Point to Point Itinerary)方式抵达?很多人总会发现,到达后可能还需乘搭德士方能到达最终地点。而这德士的费用是多少,熟悉吉隆坡公共交通的读者就知道了,有些德士(例如说在Kelana Jaya附近)会格外收费。所以说,吉隆坡的轻铁票价,通常不是前往目的地的真正费用总额。

我们这个国家,官员的无能已经造成浪费和低效率,贪污、滥权、朋党更是让许多基本措施的运营成本高于其他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