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当种族主义存在时

去年,我看了一部名为《白色严冬》(Into the White)的电影。

这是一部改编自真人真事的电影,剧情是二战时的挪威,一架德国战机在激烈的空战中被击落及坠毁。在冰天雪地的荒野,生还的德军在机长霍斯特(Horst Schopis)的带领下先抵达一间空弃的木屋。不久,两个被击落但也生还的英国战机机师也冤家路窄来到了这间木屋。

刚开始时,由于德军拥有枪械,英军是战俘。然而,经过一场木屋里的勾心斗角后,枪械落入英军的手里,三名德军反而变成了战俘。

可是,在那挪威严峻的冬天环境,为了生存,彼此都需要对方的合作。经过一段日子后,双方终于化敌为友,并在这与世隔离的荒野一同生活。

直到挪威游击队出现,击毙了其中一位德军,俘虏其他德军,这段难以想象的友谊就中断了。德军最终被送往加拿大的战犯营,在二战结束后才被遣返德国。

1977年,停战后住在慕尼黑的霍斯特(Horst Schopis)接到了一通来自伦敦的长途电话,原来是那位一同在挪威木屋生活的英军打来的。双方接触后,也互相访问对方的家庭。曾经是打得你死我活的敌军,却奇妙地变成了朋友。

随着日子的消逝,有什么仇恨不能化解呢?

就像台湾海峡,1958年还曾经发生了一场激烈的金门炮战,可是,80年代开放后,许多台湾老兵回去了中国大陆探亲,中国可曾拒绝他们入境?就算在金门炮战中扮演重要任务的郝柏村,晚年去了中国,有受到任何刁难吗?

1989年,国阵政府和马共签署《合艾和平协议》,战争已经结束了。为什么那些放下武器并接受新生活的马共,却不能回来探亲呢?但是,再思考一下,为什么却有一部分非华裔的马共人物可以回来生活,连他们在中国学得一口好华语的儿子都能自由自在地在华文媒体界发展呢?

2天前,当纳吉宣布新的土著经济政策时,有人说:

“对我而言,今天是非常幸运及等待已久的一天。若有非土著或国际社会认为这很有特定族群色彩,我们也不会感到抱歉及担忧。”

现在,你就明白,当种族主义存在时,人心就可以被扭曲,甚至是可以被操纵到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旗是代表马共,在这种情况下,战争仇恨就不能被化解了。

1 条评论:

  1. 实在为王老感到不值, 倭寇都没难倒他老人家, 却栽在一斑小丑手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