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向GST说不!

今早踏入咖啡店,周围的人都在畅谈今晚的行程,原来明天是五一劳动节,只要安排星期五请假,就能享有4天连续的假期,足够去新加坡或香港或越南充电、享受美食和购物!亚航的口号都提到了:“现在人人都能飞!”只要提早订购机票,民众似乎都能负担得起国外旅行的费用,何乐而不为呢?

现代的年轻人都有一句座右铭:“人生的目的就是要享受。”这种现象不单单是马来西亚独有,全球皆然。所以,当三星Galaxy S4手机刚刚推出时,网上就出现了S5的设计,转眼间,厂商就推出了S5新版本。在消费年代,产品生命周期(Product Life Cycle)变得越来越短,产品种类和形式也越来越多,这不只是手机的趋势,也是汽车、相机、家电、等等消费产品的特征。

伴随着人们频频消费的习惯,全球执政者当然看到了增加税收的契机,自2010年开始,各国争相提高消费税率。纽西兰政府率先在2010年将消费税率提高2.5%后,希腊、英国、西班牙、法国、荷兰、意大利、日本、等等都跟随。看到其他国家都从消费税中捞到好处,过去8年都面对财政赤字的国阵政府,当然是垂涎三尺,于是纳吉便在2013年宣布马来西亚将在201541日征收消费税。

消费税会带来什么冲击?

国阵的宣传陆续出现在各种印刷、电台、社交等等媒体,甚至是户外广告,刊登的信息都指出消费税会增加竞争力、降低商业成本、全世界先进国家都实施消费税了、目前征收10%销售税的产品会降价、等等。

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先浏览互联网,日本政府在201441日将消费税提高3%,这我们就必须注意了,日本在19891月推行消费税,整整24年,税率一直是5%,比国阵建议的6%还低!提高了消费税后3个星期,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就显示,东京物价大涨,上幅程度是22年来最高的。征收消费税后,物价大涨,这是全世界的经验,日本也不例外。因此,你能相信物价降价的笑话吗?

当然,纳吉说,全世界160个国家都征收消费税了,为什么马来西亚不可以跟随潮流?

那么,我们就必须问一问,全世界有哪个国家对汽车一律征收销售税(Sales Tax)、国产税(Excise Duty)和入口准证(AP)费?全世界哪个政府会强迫能源公司以高价向独立发电厂购电?全世界又有哪一国的首都被89条由不同公司控制的收费大道(LDPSprintSILKDUKENKVEELITEKESASMEXSMART)重重包围着?全世界又有哪一国的私立大专学院多过公立大专?

在这充满着寻租行为(Rent Seeking)的国家,保护既得利益者的经济结构已经是与世界脱轨,一切政策也违反其他国家以效绩为基础的做法,凭什么说消费税就得跟随其他160个国家?我们怎能拿橙来和苹果比较呢?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曾经指出,如果政府实施与邻国新加坡一样7%的消费税,国库將能增加250亿令吉的收入,如果我们将这税率调整到6%,预计的税收将是214亿令吉,这些格外增加的钱从哪里来呢?

请替各企业设身着想,为了应付消费税,公司必须聘请税务顾问来分析的业务,然后提升电脑系统来梳理公司账务里的税务数据链,这些格外的开销需要企业自己负担,那预计的214亿令吉税收当然不可能是从企业那边来的。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经常换手机的人,那么实施消费税后,你将是纳吉眼中的爱国者,因为你每买一只新手机,你就帮助纳吉实现格外税收了!如果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享受,你越享受,你就最“爱国”,长久下去,纵然亚航还是提议“现在人人都能飞”,你的生活素质却可能因为涨价而变了!

各位,消费税确实是复杂的,三言两语是无法解释的。我只能给你一个简单的比喻,假设你有个木桶,桶下有个洞,你倒入10公升的水,流失了5公升。如果你倒入20公升的水,桶内的水会不会也只是流失5公升?以我之见,如果桶有个洞,那就是结构出了问题,20公升倒进去,水压可能制造更大的、或者更多的洞!

所以说,如果纳吉是真正的改革者,他最需要的就是铲除贪腐,杜绝寻租行为,以经济效率做为国家政策的基础。可是,从最近公布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财务报告,你相信他是改革者吗?

诸位,别让伊斯兰刑事法争议模糊了焦点,别忘了MH370事件所提醒我们这个国家的弊端!也别忘了消费税将为民众所带来的民生压力,明天,站出来,向国阵呛声!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我还是没有后悔!

今天一早打开电子邮箱,远在墨尔本的朋友来函,标题是你现在可后悔了?看了这标题,我就知道他会写什么内容了。去年10月,这位朋友问我有没有后悔没在45岁前申请移民到澳洲?又问我有没有后悔投民联?当时,我都回答说没有。

转眼间,半年过去了,现在马来西亚这名字在国际得很!听说,在中国,马来西亚这名词已经变成动词了,例如说,如果有人讲你很马来西亚,他的意思就是说你的行为像国阵政府处理MH370失踪的那样,可悲吧?

除了MH370失踪之外,闹到国际媒体上去的就是伊斯兰刑法了。看了朋友的邮件内容,我的答案还是一样,没有后悔没移民,也没有后悔投民联。

首先,朋友,我们要搞清楚,伊刑法这话题怎么会在2014年再起争议呢?是谁急着要在国会讨论伊刑法的?

今年国会在辩论2013年补充财算法案时,吉兰丹巫统格底里区议员安华慕沙转移话题,挑战伊斯兰党早日在丹州落实伊刑法,并声称巫统会全力支持。结果,伊斯兰党还没提案,巫统的非穆斯林盟友却马上跳出来挑战这个,挑战那个,就是偏偏不敢挑战巫统为什么要全力支持!

针对伊刑法,424日,大马医药协会MMA)主席拿督达玛斯兰就说了,大马医药协会将採取除牌行动对付任何为伊刑法进行截肢手术的医生。接着,国大党的卫生部部长拿督苏巴马廉也出来强调没有任何一名专科医生能够实行伊斯兰刑事法的刑法。这可是新鲜的,过去历届卫生部部长好像没有这样说哦!

或许,过去几届卫生部部长如果不是忙着去同间酒店和同间房间,就是一直在思念祖父心爱的车牌号码?所以,凡事都要往好的方向看,新的卫生部部长果然证明,有改变就有新思维。现在,紧跟着大马医药协会和卫生部部长,连大马伊斯兰医疗协会IMAM)也指称外科医生不能执行断肢法。如果伊刑法真的被巫统和伊斯兰党联手通过,谁来执法?外包给塔利班吗?

争议越辩越清楚,表态越激烈也越明显,一切就让我们知道这国家还不至于一无所有。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马来西亚时与国内10个非政府组织进行对话,不止是律师公会甚至是伊斯兰姐妹代表执行董事拉娜及伊斯兰復兴阵线主席阿末法鲁也向奥巴马提出伊刑法与人权的争议。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吗?

我国的制度是根据英国君主立宪,要实行伊刑法,恐怕好多法律还得更改。北方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讲师莫哈末苏克里(Md Shukri Shuib说得好,伊斯兰党早就在1993年于吉兰丹州议会通过伊刑法,如果真得要在全国实施伊刑法,何必等到2014年才在国会下议院提出?当然,在这炒作时刻,有谁会去提到这基本逻辑?

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放话,马青总团不排除将会包围国会阻止法案通过,甚至恐言要走上街头。说真的,马华败选后去台湾取经,恐怕就是取得太多了。伊斯兰党只有21名国会议员,巫统有88名国会议员,更何况巫统的慕尤丁已经建议设立全国技术委员会来研究伊刑法的的执行方法,要包围的话,该包围巫统和国阵的东马穆斯林国会议员,马青的眼光只集中伊斯兰党的21名国会议员,这又是哪门逻辑?

MH370事件暴露了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在国阵统治下的一切弊端,而国内民生和涨价问题也引起了民愤,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无良的政客只好以宗教和伊刑法来转移视线。巫统的政客或许会因为伊斯兰党陷入设下的陷阱而沾沾自喜,可是他们可能没想到,他们的非穆斯林盟友也一起掉入这陷阱!

所以,朋友们,我们该庆幸我们已经唾弃了那些只懂得跟着巫统玩弄宗教和种族话题的政客,有改变就有新思维,我们还是必须坚持改朝换代这条路,没有后悔不后悔这问题!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别对奥巴马有什么期待

20144月,全球最受注目的新闻之一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之行,此行他特地不访问中国,除了在日本高调表态日美安保同盟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之外,奥巴马也将代表美国政府在访问菲律宾之际和马尼拉正式签署加强防务合作的军事协议。

奥巴马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目的就是要将美国战略重心转移亚洲。要加强美国的影响力,奥巴马就必须和盟国在军事、政治和经济这些领域紧密合作。由汶莱、智利、纽西兰及新加坡发起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就成了经济上美国排挤中国的主轴。

以中国的角度来看,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实际上是美国要进一步牵制和遏制中国,重新恢复美国二战后在亚太的主导力。

奥巴马期盼他在钓鱼岛的表态能够换取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范围里涉及的猪肉、牛肉和汽车关税等让步,然而,基于日本国内的压力,美日达成协议的目标最后“胎死腹中”,奥巴马只好空手离开日本。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中美交战是在1950年发生的朝鲜战争,当时美国是二战后、苏联尚未崛起前唯一的超级大国,除了是唯一拥有原子弹的强国之外,当时的美国海军还备有20多艘航空母舰,军事工业的规模已因为二战的关系而达到巅峰水平。反观中国,自清朝灭亡后的38年里,历经军阀混战、日本侵略和4年的国共内战,国家满目疮痍,军队装备落后,当时全世界都没有人怀疑,美国领导的152万联合国军将在朝鲜战争中胜利。可是,结局呢?

除了朝鲜战场之外,美国也在越南战争中和中国暗中较劲,尽管6070年代时中国正处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荡中,援助北越的军需物资仍然是连绵不绝。根据统计,从1965年到1970年,累计有32万中国军队被派往北越,巅峰时的1967年更有17万人。结果呢?越南战争是美国军队的一个恶梦,给美国军队的创伤,要一直到90年代的海湾战争才能恢复。

朝鲜和越南这两场战争实际上已经结束了美国在二战后所建起的优势。在40年后的今天,如果奥巴马还是希望通过军事和区域围堵这类冷战策略来建立美国主导亚洲的局面,这未免太天真了。

试想,正当中国还处于劣势时,他们都敢为切身利益而与美国直接交锋,在21世纪已经崛起的中国,可能因为美国的干涉而在钓鱼岛和南海争议问题上退缩吗?

更何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奋力反腐,仅仅2013年,就有9个省级高官下马!如今,反腐也已经触及军队里的高级将领和政治局常委,在这关键时刻,习近平可能让自己的政敌以钓鱼岛和南海争议为借口来反扑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他的日本行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个视频节目对话中声称奥巴马给他的印象是“像一个很会做生意的人”。是的,奥巴马只是“像”一个会做生意的人,美日关于钓鱼岛的联合声明在425日发表后隔天,中国海警编号24012166的船队就进入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把习近平迫成另一个普京,一个在阿富汗都不能搞定塔利班武装的美国,能够同时在地球的两边分别对峙俄罗斯和中国吗?

恕我直言,奥巴马根本就不是会做生意的人,而只是律师。他为了日本的猪肉和牛肉市场,却得罪了10亿中国人的市场,而偏偏美国最大的猪肉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却被中国人收购,奥巴马的生意脑筋在哪里?

奥巴马不在东京谈慰安妇,却只在首尔评批这是严重违反人权的行为;奥巴马在首尔说人权,却没在吉隆坡布城批评国阵政府利用暴力来对付参加净选盟活动的民众,奥巴马难道不知道美国人倡导的互联网轻易就将美国的双重标准公诸于世吗? 当然,熟悉美国历史的读者都知道,双重标准向来就是美国的政策。

美国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Jim Rogers)在他的著作《给宝贝女儿的12封信》一书中提到,学习历史和将世界纳入自己眼界是很重要的事情。很明显的,奥巴马一定没研究历史,否则,他怎么会以上个世纪的策略来围堵中国呢?

也非常明显地,奥巴马和他的美国同僚肯定也没有将世界纳入自己的眼光,否则他怎么在马来亚大学的演讲中呼吁马来西亚不要歧视非穆斯林?半个世纪没来马来西亚访问的美国领导人可曾知道,被鸡奸案定罪的安华是穆斯林,因揭露国家养牛中心弊案而被控抵触《1989年银行及金融机构法令》的拉菲兹是穆斯林,因参加“佔领独立广场"运动而被控阻差办公的乌玛阿兹米是穆斯林,谁说只有非穆斯林在马来西亚被歧视和敌视?

而且,根据报道,奥巴马邀请了10个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但却只给予15分钟的时间,谁能够在15分钟内了解一个国家?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为了这个国家的尊严

以往,在国外旅游,我们通常只是在电视上看到《Malaysia Truly Asia》的广告,可是,过去2个月来,一反常态,经常收看国际新闻或者上网浏览外国网站的读者肯定会发现,马来西亚成了国际热门话题和焦点!

第一负面新闻就是201437日上诉庭三司推翻了高庭判决,以鸡奸罪名判处安华5年监禁鸡奸这罪名,我相信在全世界媒体中,唯有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才会变成头条新闻,而且从马哈迪、阿都拉到纳吉三个首相任内,还一直在政坛里蔓延,请问诸位,在这个地球上,一个正常的国家会经常发生“鸡奸这类头条政治新闻吗?

安华案判决后两天,震撼全球的马航MH370失踪案发生了。从此,马来西亚、马航和MH370这三个词就每天出现在国际各类媒体。

MH370失踪案后,国际社会如何衡量我们国家的地位?我们无需朝各方面去深入研究,只看外国新闻,我们就知道别人给予马来西亚多少尊重!

例如说:2014315日吉隆坡时间下午1点半,马航MH370班机乘客家属、中国和乌克兰驻马大使以及全球媒体都在等着宣布重大发现的记者招待会,直到219,纳吉才开始记者会。全世界都在等一个人,眼光敏锐的外国记者就发现了,纳吉步进场时,虽然数位驻马大使起身迎接,但中国驻马大使却没站起来迎接,现在我们该明白,为什么大熊猫不会在5月来马了吧?

MH370事件无可否认地暴露了马来西亚50年来各方面的弊端,从机场保安、防空、政府官员协调和执行能力、内阁部长的危机处理,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已经和国际步伐脱轨的国家。

MH370事件的一个月内,国阵政府给予涉及搜寻班机的区域国家及全球民众什么印象,我想,纵然国阵政府可以通过本身控制的国内媒体来粉饰,却避免不了全球民众在网上发表的批评。

或许是祸不单行,MH370事件后,不利于我国的负面消息陆续传来,324日,从吉隆坡起飞前往韩国首尔的马航MH66班机,因飞机主发电机故障必须紧急降落香港机场42日,仙本那度假村发生了半年来的第二宗游客被绑架案421日,飞往印度班加罗尔的马航MH192班机由于起落架发生故障被迫折返吉隆坡国际机场

MH370事件将我国所有弱点向全球民众展示时,甚至是乘客家属已经来到不信任政府官员的时刻,马华还在挑战火箭对伊斯兰刑事法表态,或许马华高层该庆幸,如果不是那位涉及性丑闻的前总会长打出不入阁的口号,MH370这烫手山芋,恐怕就结束马华的政治生命了。

诸位读者,国内外这几个月的负面事件,已经证明巫统所施行的一切是面临崩溃的时刻。当年以8令吉一股国有化的马航,现在已经跌到20多仙;买来的美国FA-18战斗机,却没有拦截改变航线的MH370;买来的法国潜艇,竟然无法参与搜寻!手持假护照也能登上班机,试问,我们马来西亚人,怎能抬头向国际社会说我们要在6年后成为先进国?


为了这个国家的尊严,为了你的子孙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各位,我们实在是不能再让国阵糟蹋这个国家了,影响你身旁的人民,监督选区划分的工作,继续我们要改朝换代的努力。